|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结构性理财上半年跑输非结构产品
money.fjnet.cn 2014-07-28 09:14:52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曾经,结构性理财产品动辄以10%甚至20%的丰厚收益,让众多追求高回报的投资者欲罢不能。但如今,结构性产品的高风险特性日益凸显,而高收益这一优势却逐渐丧失。今年上半年,结构性产品虽然发行量出现上升,但最终的收益率情况和信息披露状况却都不尽如人意,其平均收益率甚至跑输了非结构性产品。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25家商业银行发行了1368款结构性理财产品,环比大幅上升40%,同比也增加42.4%。挂钩汇率、指数、利率、大宗商品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占比合计超85%。从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来看,挂钩基金和股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较高,分别为10.17%和9.72%,而挂钩汇率和利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较低,分别为4.46%和5.1%。

虽然结构性产品的发行数量较此前有明显增长,但令人遗憾的是,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有所下滑。

2014年上半年,共有1169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到期,环比增31.2%。与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率相比,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率较低。

2014年上半年,到期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率远高于5%,而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并未达到5%。其中,一季度到期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率为5.17%,二季度升至5.32%;而到期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率一季度为4.84%,二季度下滑至4.58%。此外,更有80款结构性理财产品未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

在分析人士看来,结构性理财产品在设计时都隐含了市场趋势观点,即对挂钩资产标的看涨、看跌或看平。一旦投资者在购买时没有判断正确投资标的未来的走势,则很可能在期末收获“零收益”或者“负收益”。而部分银行出于风险控制等原因,仅仅是给产品冠以结构之名,将大部分资金投资于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等,其最终收益率主要还是来自货币资产的投资。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