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勇于先行
money.fjnet.cn 2014-07-25 09:28:22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纪念“松绑”放权30周年大会召开前夕,我省30位各种所有制、各种类型的企业领头人,饱含深情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就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加快企业改革发展提出建言倡议,表达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中给福建企业家回信,让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温暖,深受鼓舞。

我省是先行改革的省份,在改革方面有一些在全国运筹机先、起到突破作用的探索和创新。30年前,55位福建厂长、经理呼吁给企业“松绑”放权,在全国产生了巨大反响,开启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先河,成就了经济体制改革的一段佳话。在闽工作长达17年之久、身体力行推动改革发展的习近平同志,对福建的那段历史十分了解,与福建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当年福建55位厂长、经理的壮举给予高度评价,对我省30位企业家在来信中的建言倡议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企业改革发展提出了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他对福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给广大企业家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进一步激发了我们推动改革发展的热情和干劲。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提出的要求,是对广大企业家的新期待,也是对做好福建工作的新要求,对于推动我省的改革发展事业,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我省当前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这为企业发展提供重大机遇和更大空间,同时需要企业敢于担当,勇于拼闯,更好发挥市场经济主体、创新主体、投资主体的作用,展现更大的作为,作出更大的贡献;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加快转变职能,大力简政放权,让市场更好发力,让企业创新创造源泉充分涌流。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努力在一些重要领域上先行探索,取得积极成效。

全面深化改革,是又一次重要的“松绑”放权。政府要着力解决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从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事务中脱身出来,不介入、不干预企业的经营活动,集中精力抓好宏观规划和有关政策的制定,加强宏观指导,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当前我们要着重打造公平高效、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互利共赢、和平发展的开放环境和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高效服务,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企业成长壮大。

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也为企业家更好发挥智慧力量提供了历史新机遇。企业应利用充分的自主权,放开手脚转方式、调结构,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增强企业自身的活力和创造力,不断发展壮大,做大做强,为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待。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