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闽商掌控新一轮发展话语权
money.fjnet.cn 2014-07-24 11:01:06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千百年来,闽商从不局限于三面环山的闽地,而以灵敏的触角、独到的眼光、爱拼的底气、精明的商业运作能力,角逐于全球,形成一支享誉国内外的闽商军团。泉商,正是他们当中的优秀代表。

和莆田人善于经营木材、医疗行业,宁德人纵横全国钢材贸易行业一样,泉州人不仅在本地构建了强大的鞋服、石雕、陶瓷、水暖等产业集群,更以控制中国石材产业链著称。南安水头依靠石材资源引进、加工,销售全国、全球市场,发展成全国最大的石材集散地,书写了石材业“无中生有”的崛起传奇。

以“复制水头模式、打造北方水头”为目标的黄骅港万国石材商贸城,虽是目前国内几大石材城中起步最晚的一个,但可能也是最有竞争力的一个。黄骅港万国石材城也不是简单地复制水头模式,而是高起点规划,避开石材业过去30多年发展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并加以完善。

“在第一个30年,泉商在水头石材基地已发展到极致;下一个30年,我们将集结泉商的智慧和力量,借鉴过去的经验,在黄骅港万国石材城这个大平台上,打造出产业链最全、辐射面最广、加工技术最先进的、管理最完善、发展最环保的石材王国,成为石材泉商二次创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基地。”吴国良信心满满,万国石材城的蓝图十分明晰。

当前,中国建材行业正处在产业转移、转型和升级的关键节点。石材业的目标市场正在从以工装市场为主转向工装市场与家装市场并重的格局。据估计,国内瓷砖每年的销量是100亿平方米,而石材只有6亿平方米,可见瓷砖的最大目标市场是家装市场。为此,中国石材协会会长邹传胜认为,石材企业应把握城镇化的机遇,更贴近消费市场,只有让消费起基础性作用,石材行业才能迎来新的发展空间。

过去,爱拼敢赢的泉商,通过精明的运作,以一个没有石材资源的水头为支点,撬动全球的石材资源和消费市场。但在新一轮发展中,石材泉商已遇到土地、市场半径、环保等瓶颈限制,发展似乎到了一个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爬坡阶段,产业转移并在转移中顺势转型升级,当为最明智的战略选择。

这波“北伐”“西征”,抢占市场高地,谋划全国石材发展新格局,正是泉商未雨绸缪,掌控全国石材业新一轮发展话语权的战略性举措。这些举措能否产生预期的经济和社会效应?我们在拭目以待的同时,更应给予热情的鼓与呼。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