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一汽夏利半年预亏4亿 或骤降10140%遭生死考验
money.fjnet.cn 2014-07-18 10:04:47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公司净利润逐年下滑,2012年依靠政府补助扭亏为盈,2013年净利润同比下滑1503%,2014年上半年仍巨亏

截至目前,虽然多数整车企业并没有发布中报或上半年业绩预告,但从亏损的幅度来看,一汽夏利或可成为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幅度最大的整车企业。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8831%-10140%。同时,公司产品销量也大幅下滑,上半年公司威系列轿车仅实现销量6864辆,同比下滑63%。

“对于夏利这样一个老品牌,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已经被边缘化了!合资下探的程度越来越高,日产启辰都打出了低于4万元的价格,消费者也越来越倾向于购买SUV。夏利想翻身很难,能否生产出被消费者认可的产品是关键。”有不愿具名的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净利润逐年下滑进入负时代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83家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中,49家公司发布了中报业绩预警或业绩快报。其中,业绩同比下滑最严重的是一汽夏利。今年上半年,一汽夏利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亿元-4.6亿元,与上年同期盈利458万元相比,减少8831%-10140%。

车企中,业绩同比下滑幅度能够达到10000%以上,确实也较为罕见,一汽夏利也不失为车企中的一朵“奇葩”。

针对亏损原因,一汽夏利表示,公司目前正处在产品结构调整转型期,受市场消费升级、部分城市限购、国家节油补贴政策调整等因素的影响,经济型轿车市场出现负增长,公司的产销、经营受到了一定影响。同时,公司参股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产销量同比下降,导致向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下降。

事实上,这一解释不是第一次出现在一汽夏利的财报中。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56亿元,同比下降25.04%,营业利润-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亿元,同比下降1503.44%。公司同样称是受到市场消费升级、部分城市限购、国家节油补贴政策调整等因素的影响。

翻阅一汽夏利更早之前的财报,不难发现,公司的净利润已经在逐年下滑。2010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亿元,2011年为1.09亿元,2012年为0.34亿元。到了2013年,公司就开始亏损了,进入“负”时代。

记者也发现,公司很大一部分收益来自于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政府补助输血不少。若没有该项收益,公司2013年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将高达2422%。2012年公司能够实现盈利,政府补助也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