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西部地区形成新的增长带
money.fjnet.cn 2014-07-18 09:25: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的汽车市场自2001年12月加入WTO后,产业政策的开放促进国内外资本的不断涌入,市场进入高度成长期。另一方面,随着汽车社会化的推进,旺盛的乘用车需求支撑了整体市场的高速增长。中国的汽车产销量自2009年突破1000万辆大关,并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国。

据CAAM的统计,中国的汽车产量从2001年的238万辆到2009年突破1000万辆用了8年时间,而从1000万辆到突破2000万辆仅用了4年时间,汽车生产规模从高速增长逐步向高基数的平稳增长过渡。2013年全年汽车产量达2217万辆,其中乘用车1809万辆,占整体的8成以上。

在经济发展减速的大背景下,汽车市场很难维持过去10多年来的高速增长,增速从两位数下行到一位数是大势所趋。按照乘用车年均增速7%左右,商用车年均增速4-5%推算,到2020年汽车生产规模将超过3460万辆,其中乘用车规模将达到2900万辆。

从乘用车销量来看,市场规模从2005年的294万辆增至2013年的1500万辆(新车上牌量),8年间增长了4倍,预计到2020年将增至2500万辆以上。区域市场中,东部占据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但是随着市场逐渐趋于饱和,市场增速放缓,其比重也不断下降。而中西部地区市场份额则快速上升,8年来中西部地区市场份额合计上升了12个百分点,预计到2020年其份额将上升至50%。

中国虽然已成长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但是从世界各国的人均名义GDP来看,仅为中国6成的印度尼西亚其汽车保有率为12人/辆,几乎与中国处于同一水平。人均名义GDP略低于中国的泰国,汽车保有率为5.4人/辆,是中国的两倍以上,因此可以说中国乘用车市场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不过,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大城市与中小城市之间的经济差距等,将使乘用车的普及相较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更为漫长。

从乘用车上牌量的统计来看,中国的乘用车市场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的东南沿海地区,广东、浙江、江苏、山东、北京位居前列。但是,在东部地区,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扩大,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不断凸显,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杭州等城市陆续出台限购政策,使得这些地区的市场增速有所放缓。而安徽、江西、河南、湖南、湖北、四川、重庆、贵州等中西部地区市场规模放大,形成新的增长带,销售需求向中西部地区的转移,使中西部增长率超过东部地区。

自2000年代以来,随着汽车产业政策的放宽,外资和民营企业不断涉足汽车领域。在初期阶段,各厂商主要以经济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地区为重点进行布局,同时也带动了这些地区的零部件配套产业的建设和发展。据FOURIN统计,截至2012年底中国的乘用车产能接近2500万辆,预计到2015年达到4000万辆。

东部地区巨大的市场需求成为各大厂商进驻和投资的动力,一边倒的投资热虽然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但是也引发了地区发展失衡,土地和人员成本的上升。近年来政府严格执行准入政策,限制东部地区的新产能建设,引导投资向中西部转移。同时,东部地区的市场逐渐趋于饱和,很多地区限购政策也随之出台,而中西部地区市场正进入快速成长期,投资和用工成本也相对较低,并且对全国的辐射能力强。近年来湖南、湖北、重庆等地区成为众多厂商进行产业转移的热点区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