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相比黄金 白银更易受到事件或市场预期冲击
money.fjnet.cn 2014-07-17 10:08:34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一个词汇逐渐引起市场关注:低波动率。市场通常用以衡量波动率水平的标普500 (S&P 500)指数期权的隐含波动率——VIX指数,这一指标在金融危机期间飙升至80以上,现在仅仅略高于11,低于历史均值水平。除了股权市场,外汇市场、商品市场的资产波动率均不断走低。

全球极度宽松的货币环境是低波动率的主要推手。我们看到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后,为改善金融经济环境,美联储和全球其他央行大量释放货币,单从美国角度看,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2009年之后迅速膨胀,多轮量化宽松(QE)之后规模接近4.5万亿美元。经济学家海曼·明斯基认为,如果极端平静的市况维持得太久,投资者就会主动背负太高的杠杆,催生出终将破裂的资产价格泡沫。

在这种低波动环境下,我们看到,相比黄金,近期白银的价格走势更易受到事件或市场预期的影响。2013年8月,埃及和叙利亚政局发生动荡,将银价从19.5美元推升至25美元;2014年初,乌克兰局势恶化,银价再次从19.5美元上涨至22美元;2014年6月,伊拉克和巴以冲突的升级,再次将银价从19美元拉升至21美元。

经济复苏影响投资需求

考察2013年银价的单边下滑走势,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复苏预期逐步增强。去年上半年,在美国经济数据逐步改善的背景下,美联储开始向市场释放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在白银市场供需面没有发生很大改变的情况下,美国经济的改善促使投机资金流向美股和美元资产,直接导致白银价格的大幅下挫。

如果说今年极寒的冬季对于美国经济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那么现在这个时点来看,天气因素并没有影响经济的整体复苏进程。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月度新增非农人口降至8.4万人和14.4万人的低位之后,2月份以来美国月度新增非农就业人口持续维持在20万人以上,6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达到28.8万人,使得整体非农就业人口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同时失业率也下降至6.1%的低位。在美国页岩气革命的保障下,就业市场的复苏也增强了投资者对于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直接增强了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降低了白银的投资需求。

但是美国经济进一步增长的另一面就是通胀水平的抬升风险。5月美国CPI同比达到2.1%,而PCE指数也从2月0.8%持续上升至1.8%,在此前大规模货币投放的环境下,通胀上升的速度需要进一步考察。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