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商务部: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仍充满商机
money.fjnet.cn 2014-07-16 09:27:09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商务部15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了上半年消费、对外投资等商务运行情况。

服务业使用外资保持增长

沈丹阳介绍,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33.3亿美元,折合3899.5亿元人民币(6.2080, 0.0005, 0.01%),同比增长2.2%(未包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下同)。6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4.2亿美元,折合88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2%。

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增长。1—6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52亿美元,同比增长14.8%,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56%;其中分销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较大,达到46.9亿美元。

“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仍然充满商机。”沈丹阳认为,今年全国利用外资仍然保持平稳增长。与此同时,利用外资的水平会进一步提高,外资结构会进一步优化。

1—6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对境外企业直接投资累计433.4亿美元,折合2660.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

对外投资增幅下降,沈丹阳认为,从趋势性来看,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对外投资受到全球经济波动、国际资本流动大起大落以及国际投资保护主义抬头的影响。未来的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速如果略有放缓,是一种正常的调整。

我国外贸发展具备很多有利条件

现在有观点说,中国外贸竞争已经不再有优势,特别是价格方面、成本方面的优势基本上到底了。沈丹阳认为,近年来,随着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不断上升,我国出口产品传统优势有所弱化,但我国外贸发展仍然具备很多有利的条件。我国主要有三个方面优势:

第一,我国仍然具备综合竞争优势。比如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配套完善、人力素质较高。

第二,我国已经培育出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和企业。我国的通讯、电力、轨道交通等大型成套设备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并且在价格、技术等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我国民营企业竞争力也在增强,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年均增速高于外贸出口18.4个百分点,已经成为我国外贸最具活力和出口潜力的市场主体。

第三,国家连续出台了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措施,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发展条件。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