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全国10余省份摸底清查裸官 裸官无缘5类岗位
money.fjnet.cn 2014-07-16 09:11:48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中组部日前下发的《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明确,今后,包括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等领导成员岗位在内的5类岗位,将不得由裸官担任。现任岗位上的裸官,要么由其配偶(没有配偶的由其子女)主动回国,要么接受岗位调整。

5月至今,全国有10余省份以及相关国家部委,已经全面启动对裸官的摸底清查。

□裸官概念 重新定义范围扩大

裸官概念的提出始于2008年。近几年来,各地对于裸官的治理也进行过相关探索。

什么样的人才算是裸官?2010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指出,裸官是指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没有子女,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以及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

但中组部此次公布的《办法》,对裸官进行了重新定义,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都被归作裸官的范畴。

□治理范围

10余省份摸底清查

“广东清理的1000多位裸官,只有二三百名是副处以上的领导干部,有700多人都是副处以下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微博)说,如果不能把一般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清理的话,裸官的问题是解决不了的,此次《办法》对于裸官的范围进行了清晰界定,把各种情况都考虑到了,也使得裸官的范围进一步明确和扩大。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以来,浙江、河北、四川、辽宁等10多个省份已经启动了针对裸官的摸底清查。

此次下发的办法,并未限定裸官治理的职务级别,而是明确裸官的治理范围为“国家工作人员”。不过,多个省份官网上公布的通知显示,不同省份、不同单位对裸官的治理级别范围并不完全一致。

比如有的省份明确,对本单位处级干部进行裸官的摸底排查,有的省份单位则规定范围确定为副科级以上等。一些国家部委也已开展了相关的裸官摸底。比如国家发改委就表示,将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材料汇总综合及抽查核实工作,落实《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

据称,针对科级以下裸官的摸底、谈话、岗位调整等工作,中组部将在摸清底数后,联合相关部门统一部署开展。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