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先行先试打通闽台“金”脉
money.fjnet.cn 2014-07-11 15:4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福州7月11日电 (记者 罗钦文)福建省委书记尤权11日经金门走“小三通”航线返闽,结束他的首次台湾之行。作为首位福建省委书记访台,透过其行程安排不难窥见未来闽台交流合作未来的取向。

在台北,尤权率福建省交流考察团考察合作金库银行。他表示,希望台湾金融机构与福建金融行业加强交流合作,到闽设立分支机构,把先进的管理经验带到福建来,实现互利双赢。

7月1日,福建官方发布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实施方案。“深化闽台金融合作”就是该方案的重要内容之一,福建发力打通两岸“金”脉,推进金融领域的改革。

福建开展对台金融合作起步较早,多年来积极利用闽台独特的“五缘”优势,推进闽台金融合作先行先试,为两岸金融合作积累了有益的实践经验。

台湾人寿在厦门设立合资公司,成为福建首家法人保险机构;富邦金控与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合作,成立两岸首只产业投资基金——海峡产业投资基金……福建在两岸金融合作方面写下一个个“第一”,已吸引18家台资金融机构落地。

此外,对台小额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两岸直接通汇业务、开立闽台首个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等业务率先开展,闽台金融业务合作层次不断提升。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成立、台资企业在A股市场和香港主板上市等,彰显闽台金融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闽台金融合作的先行先试,得益于中央赋予先行政策。从2003年沿海五市中国银行试点开办新台币现钞兑出业务以来,福建现已有9家商业银行及代兑机构获准办理新台币兑换业务,业务量占大陆的三分之一。

2010年,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获准建立,这是大陆首个也是唯一冠以“两岸”的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为两岸金融合作探路。该中心截至去年底已落户项目169个,在办项目40个,在谈项目166个,总投资额预计611亿元人民币。

2013年,两岸服贸协议签署赋予福建多项金融先行开放政策。目前,三家闽台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已签订合作协议;台湾第一银行、合作金库、华南银行、彰化银行等四家银行已获准入闽,正加紧筹建分行。

华侨大学教授张向前认为,在两岸服贸协议签署的背景下,福建应在两岸金融政策上先行先试,鼓励台资来闽设立各类金融机构,促进直接通汇进一步发展,建立闽台货币清算机制;在两岸证券业合作上先行一步,积极推动闽台证券市场一体化进程。

福建已是两岸金融合作的重点区域。尤权访台期间透露,福建正研究出台进一步加强闽台金融合作的工作意见。而福建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实施方案已经就深化闽台金融合作提出了诸多具体政策措施。

从该方案可见,福建继续实施“引银入闽”工程,加快引进台湾地区金融机构,促进闽台银行、证券、保险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加强合作。

2008年,富邦银行成功参股厦门银行,使厦门银行成为大陆首家台资银行。福建现支持厦门银行充分发挥台资的背景优势,争取先行先试两岸金融业务,成为两岸金融合作的窗口和试验田;支持厦门国际银行、福建海峡银行、泉州银行、厦门银行通过现有股东增资扩股或引进台资、央企、民间资本等,优化股权结构,壮大资本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就在尤权访台期间,负责建设运营两岸金融中心的厦门金圆集团台湾办事处开业,以期更好地对接台湾金融产业,推动厦门两岸金融中心建设。这为福建先行先试打通闽台合作“金”脉又做了一个注解。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