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正文

美食“酒”香:用这些葡萄酒做菜

2014-07-11 15:3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诗逸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红酒炖牛肉”(Boeuf Bourguignon),这道名菜对大家来说都不陌生。但是葡萄酒的种类如此之多,到底哪些葡萄酒更适合用来做菜呢?

做菜就好比画画,调味用的酱料就是作画所需要的颜色。葡萄酒因有着多种多样的风味,而常常被视为一种不错的调味料,能在菜式里埋藏着一份让人意想不到的惊喜。比如干型白葡萄酒就常常用来煮芦笋和蘑菇等蔬菜类,而干型红葡萄酒则用来煮红烧牛肉等需要浓郁酱汁的食物。

白葡萄酒:长相思VS灰皮诺

在烹煮鱼和禽肉的时候,可以用干型白葡萄酒来制作酱汁,使得味道更加鲜美。那么我们该选择什么品种的白葡萄酒会事半功倍呢?小编认为,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灰皮诺(Pinot Gris)都是不错的选择。

长相思:

长相思的起源地普遍被认为是法国,但是却在智利、阿根廷、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和俄勒冈州(Oregon)拥有更广的种植范围。长相思的主要特点是具有青草和柑橘类水果等香气和风味,这种清新而又酸爽的味道与扇贝、虾以及小龙虾等海鲜搭配十分合适,因此常用来调制伴有柑橘类水果汁的海鲜酱汁。

灰皮诺:

灰皮诺是一种在全世界都广泛种植的葡萄品种,它的主要特点也是具有柑橘类水果风味以及怡人的香气。不过灰皮诺葡萄酒的酒体更为饱满,适合烹调生蚝、鸡肉以及像大西洋鳕鱼等肉质较柔软且脂肪含量为2%的鱼类。

红葡萄酒:黑皮诺VS赤霞珠

黑皮诺(Pinot Noir)和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都很适合作为酱汁和牛肉一起煮。在放入红酒酱汁后,应该把火调至慢火状态,以免酱汁过早烧干。

黑皮诺:

黑皮诺原产于法国,由它酿造而成的葡萄酒酒体中等偏轻,而且具有明显的产区特色。它的主要特点是具有紫罗兰和黑樱桃等香气和风味。由于它的香气十分微妙,因此用黑皮诺制作的酱汁不但不会盖住牛肉和羊肉原有的风味,而且还额外增加了别致的异域风情。

赤霞珠:

赤霞珠具有显著的巧克力和黑醋栗风味和香气,因此经常用于烹煮鸭肉和牛肉等。而在蘑菇和肉类做成的肉汤里加入赤霞珠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加强葡萄酒:雪莉酒VS苦艾酒

雪莉酒(Sherry):

雪莉酒是一款产自西班牙的加强酒,根据残留糖分的多少可以分为干型和甜型。而常用来和奶油一起调配酱汁的则是干型雪莉酒。这种酱汁常用于烹制禽肉。此外,具有杏仁风味的雪莉酒更适合于烹调脂肪含量超过5%的鱼类(吞拿鱼、三文鱼和鳗鱼等)以及奶制品。而菲诺雪莉酒(Fino Sherry)在雪莉酒中含糖量最低,则常与香草混合做成鸡肉等禽肉的配酱。

苦艾酒(Vermouth):

苦艾酒是一款以葡萄酒为基酒,加入药草和香料的加强型葡萄酒。不同的生产商会加入不同的香料混合物,因此常与各种香草和香料混合做成鸡肉等禽肉的配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