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中美明年启动负面清单谈判:扩大投资开放
money.fjnet.cn 2014-07-11 11:01: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闭幕中美BIT谈判明确时间表

中美BIT明年启动负面清单谈判

专家称应以BIT为突破口,开启更大国内改革空间,参与国际投资新体制

10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成果记者会上宣布,在本轮对话中,中美双方同意争取2014年就双边投资协定(BIT)文本的核心问题和主要条款达成一致,并承诺2015年早期启动负面清单谈判。

专家研判,在即将开启的负面清单谈判中,双方各有诉求,其中,扩大投资开放可能成为双方最主要的诉求。专家认为,我国应以新一代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为突破口,开启国内更大改革开放空间,并在双边、区域及多边三个层次参与更高标准的国际投资规则的制定,在未来新的国际投资体制形成中争夺话语权。

成果

中美BIT明年早期将启动负面清单谈判

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达成的90多项成果中,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的时间表出炉无疑堪称亮点。

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启动于2008年,迄今已经进行过13轮谈判。就在一年前,经历了九轮谈判之后,双方在第五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确定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基础,将谈判推进实质阶段。也就是从那时起,“负面清单”这个词第一次开始被国内关注。

此后,今年1月14日,在上海举行的第11轮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中,双方正式开始文本谈判。今年6月9日至13日,第13轮BIT谈判在京举行,双方就文本深入谈判,取得重要进展。

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9日在吹风会上介绍说,中美双方商定将于7月28日至8月1日在华盛顿举行第14轮谈判,继续就文本深入讨论。中美团队将加快谈判节奏,推动谈判取得进展,争取早日达成一个平衡、共赢、高水平的协定。据张向晨介绍,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分为文本谈判和负面清单谈判两个部分。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上一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推进至实质性谈判阶段,而本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又使得谈判进程更加积极地向前进了一步:双方在很多条款上达成一致意见,在此基础上明确了下一步谈判的时间表,并承诺于2015年早期启动负面清单谈判。这个双方共同明确的时间表,无疑将加快谈判的进程。可以说,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即将开启一个新的阶段。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