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政策落锤 施行期三年
money.fjnet.cn 2014-07-10 09:03: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新能源汽车频频迎来利好政策,在业界已盛传了一阵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终于落锤。

据中央人民政府网的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决定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围绕推进简政放权,通过相关法律修正案草案和行政法规修改决定。

会议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交通能源战略转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支持新能源汽车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于实施创新驱动,促进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拉动国内市场需求、培育新的增长点,实现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公布车型目录。让更多人选择绿色出行,为可持续发展增添能量。

有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目前新能源车市场份额并不大,还是一个年销量以万辆计的小市场,目前能获得免征车辆购置税的车辆并不多,但政府释放出这样的信号,一方面提高了车企发展新能源车的热情,另一方面降低新能源车的购置成本,有利于对消费者普及和推广新能源车,对新能源车的发展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今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已经两次调研新能源汽车产业,而北京、上海等地都纷纷对新能源汽车开闸,其他不少地方政府也纷纷提速新能源汽车发展进程,进一步提高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金额和推广目标。新能源车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加快,一系列利好的消息,给汽车行业打下一针“强心剂”。

在前不久举行的股东大会上,比亚迪(002594.SZ,01211.HK)董事长王传福已情不自禁地流露出喜悦的心情。他表示,比亚迪目前的形势非常好,一系列政策近几个月将出台,如网上盛传的7月1日开始免去车辆购置税(税率10%)、电价改革等,这对公司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有重大影响。他还称,比亚迪今年下半年将迎来业绩拐点。

尽管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比传言晚两个月实施,但鉴于对新能源车发展前景看好,在诸多政策未落地之前,比亚迪等车企凭着灵敏的市场嗅觉早已提前布局。自2013年开始,比亚迪在电动客车领域高歌猛进,已在兰州、南京、大连、广州、武汉等地投资设厂或计划投资设厂,拟建的各地电动客车生产基地金额累计逾百亿元,而在私人轿车市场,仅比亚迪“秦”一款新能源车,在上市短短几个月内就取得骄人的成绩,到目前累计销量近4500辆,未交付订单超8000辆,已超过去年比亚迪新能源车全年的销量。王传福谈到,除现有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公交系统之外,未来比亚迪还将在叉车、物流货车、农用车、环卫车等领域布局。

在一揽子新能源政策的推动下,不仅是比亚迪,今年新能源车普遍快速增长。根据中汽协汽车产销数据,今年前4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破万,达到10501辆,同比增长154%。其中4月单月增速为251%。工信部日前发布2014年1~5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统计,其中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现井喷态势。数据显示,5月新能源汽车生产3770辆,同比增长98.32%。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