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
money.fjnet.cn 2014-07-09 08:4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正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备受关注的新龙马启腾M70电动车,目前开发已基本完成,正处于国家工信部目录公告审批阶段,将在今年9-10月份正式上市。

尤为使人关注的是,福建新能源汽车呈现出高经济性、高环保性等优势,前景广阔令人期待。根据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8日通报称,尚未上市的新龙马启腾M70电动车,已获河南邮政系统预订1000台作为物流配送车辆。

福建省汽车工业协会会长凌玉章表示,相比传统汽车,福建新能源汽车机会更多,应抢抓超越的机遇,力求创造汽车工业第二个辉煌。

当新能源汽车业第一波热潮兴起,福建已先行探路;目前,福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已经形成,人才和领军人物亦不缺乏。2008年6月,福建在全国最早实现新能源客车产业化,由厦门金旅生产的首批45辆混合动力公交车投放杭州。

如今,由校企合作推出的驱动总成系统,拥有全国五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已累计搭载在20多个城市的近2000辆新能源公交车上。东南V3菱悦底盘快速换电式纯电动轿车,成为国内首款获工信部公告的底盘换电式电动车。

依托于福建工程学院等知名院校,福建省汽车电子与电驱动技术重点实验室、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技术开发基地等研发创新平台相继成立。另外,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亦于2009年成立。

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福建工程学院黄键教授表示,拥有核心技术才能拥有新能源汽车未来,上述平台将集聚最优质的资源,协同创新,攻关核心技术。

黄键认为,当前产业链上仍存在缺失的环节,亟须补齐;技术上依旧存在明显的不足,亟待改进。

更让业界欣喜的是,2013年以来,政策和实践层面的推动力更大。《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相继出台,提出加快新能源汽车技术攻关和示范推广,明确2013年至2015年继续依托城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福建省省交通厅亦出台《新购置城市公交车辆省级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新购置新能源公交车给予补助。

“汽车是高投入产业,目前国内外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研发的投入差距非常大。”凌玉章透露,曾经以开放取胜的福建省汽车工业,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既要立足自主发展也要对外开放;福建省与德方正在酝酿技术与市场的战略合作。

凌玉章介绍,今年9月,将率团赴德国奔驰、大众公司考察,并参加两年一度的国际商用车车展。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