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券商观点 > 正文
创业板质押率提升 券商成股权质押融资业务主力军
money.fjnet.cn 2014-07-08 09:42:42   来源:深圳商报    我来说两句

自去年6月底推出股票质押式回购至今已一年多。数据显示,券商开始超越银行和信托公司成为股权质押融资业务的主力军。随着该业务的推进,深市的平均质押率正在提升。记者昨日在采访时了解到,随着创业板最近一年来的活跃,部分券商调高了创业板个股质押率,同时建立了对质押标的证券的风险管控体系。

券商占据质押融资优势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东频繁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昨晚,又有乐视网、宜科科技等多家公司公告称大股东拟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

记者注意到,在券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正式上线之前,股权融资的业务基本被银行和信托公司瓜分,券商只能通过约定式回购交易分得一杯羹。

然而,随着股票质押式回购的出炉,券商开始占据优势。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券商股票质押式回购共计开展1188笔,参考市值3034.17亿元;同期银行与信托公司的股票回购业务则分别发生899笔和524笔,参考市值2535.43亿元和2191.64亿元。仅仅一年时间,券商就在业务数量和金额方面牢牢压制住银行和信托公司。

对此,英大证券经纪业务部总经理黄树明对记者表示,“此前不少公司通过信托或银行进行股票质押融资,该业务推出后由于券商具备研究能力和客户资源,且通过券商融资更为便利,因此占据优势。”

为了进一步拓展该业务,降低较高的准入门槛,部分中小券商通过互联网金融产品,向市场推出了小额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例如中山证券的“小融通”、上海证券的“速e通”等。

申银万国此前曾预计,若质押式股权融资业务进一步向券商开放,预计3年将为证券公司创造利息收入106至212亿元,为行业带来增量收入8%至16%,成为继“双融”业务后券商的又一稳定收入来源。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