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行: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money.fjnet.cn 2014-07-08 09:34: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召开二季度例会。会议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央行货币政策仍将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原则,可能加大使用定向工具的频率。

经济金融结构现积极变化

市场人士表示,央行公布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新闻稿较一季度增加了3个提法。其中,在分析当前国内经济金融形势时,增加了“经济金融结构开始出现积极变化”,这说明“定向版”的总量货币政策正在取得效果。

会议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物价基本稳定。经济金融结构开始出现积极变化,但所面临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存。国际经济形势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发达经济体积极迹象增多,部分新兴经济体增速持续放缓。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定向工具使用范围或扩大

此外,二季度例会新闻稿较一季度还增加了“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和“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包括定向降准、再贷款、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工具的使用范围和量级均可能扩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的总体基调,偏向宽松,以保持市场流动性平稳适度。在总体稳健的前提下,下半年政策操作会继续呈现结构性支持、定向调整的特点,应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下半年存款准备金率全面、大幅下调的可能性不大,公开市场操作将保持净投放,再贷款、再贴现等定向调节工具的使用频率将进一步提高。

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将继续加大定向宽松力度。预计下半年央行会根据情况继续实施定向降准和再贷款政策,加大针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在“稳增长”的过程中兼顾“调结构”,全面降准或降息的可能性降低。预计央行下半年会继续通过“平短放长”操作释放流动性,并结合引导信贷投向与完善央行抵押品管理框架的双重目的,扩大基础货币投放渠道,拉长投放期限,进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稳定企业预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