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美国拟禁售舒肤佳抗菌皂 福州该产品正常销售
money.fjnet.cn 2014-07-04 09:05:06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宝洁公司官方网站上的宣传界面

继去年舒肤佳等品牌抗菌皂被曝安全性及有效杀菌性存疑后,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FDA”)再度向抗菌皂及沐浴露发难,称抗菌皂中添加的化学成分三氯生和三氯卡班可能会干扰人体荷尔蒙,故将拟定议案,禁止抗菌皂和沐浴露在商店货架的实体销售。业内专家表示,议案的制定可能对涉及抗菌产品的舒肤佳、利洁时等多个品牌造成影响。

FDA新药办公室副主任桑德拉·科韦得称,动物实验的数据表明,日常生活中总接触一些抗菌皂所用的活性抗菌成分如三氯生和三氯卡班的话,可能产生激素方面的副作用。FDA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上述提案最终实施,产品生产商将必须证明其产品在日常应用中是安全的,同时也必须证明其产品比普通皂在除菌方面效果更佳,不能证明其产品是安全和有效的公司必须更改产品配方或更换产品标签。据悉,该项新规的制定工作将于2016年9月完成。

对于FDA的提案,美国清洁协会和个人用品产品协会则表示反对,并于近日递交了抗议书,称“抗菌皂对社会的公共健康而言至关重要,因为在预防各种传染病时,手部的卫生情况起很大作用”,希望维持抗菌皂和沐浴露的销售现状。

3日,舒肤佳中国公司回应称:“我们没有收到任何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干预市售产品的要求。”但并未回应其产品是否含三氯生,仅强调产品安全。

专家说法

福州市面上舒肤佳产品正常销售

专家说普通人并不需要使用抗菌产品

昨天,东南快报(微博)记者走访了永辉、沃尔玛、新华都等多家超市。在沃尔玛花开富贵店的货柜上,摆放着舒肤佳品牌的香皂和沐浴露。对于舒肤佳在美可能被禁售的传言,多数超市的导购员称略有耳闻,但均表示未收到任何停售通知。

在永辉超市井大路店里,一些市民仍是二话不说地选择了舒肤佳。不过也有部分消费者表示,听说了这个消息后,暂时不会购买类似的香皂和沐浴液产品了。

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中心实验室主任蒋明军教授表示,不需要对“三氯生影响人体荷尔蒙”过度反应。消费者在选择抗菌产品时保持谨慎的态度就可以。

此前,东南快报(微博)记者采访福建省人民医院院感科主任、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新安时,他表示,洗手方法正确更重要,不推荐普通人用抗菌类产品洗手特别是手消剂,要减少细菌,保持指甲干净更有用。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