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美的集团高管单月两增持 购小天鹅股份获批
money.fjnet.cn 2014-07-03 09:45:43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公司董秘江鹏表示,收购将持续一个月,预计将在8月初完成

6月30日晚,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6月24日至30日,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董事、副总裁蔡其武与黄晓明,董事栗建伟,合计二级市场上增持公司股份约393.53万股,耗资约7700万元。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美的集团高管首次集体增持自家公司股票。6月初,美的高管就曾合计增持公司股份252万股,涉及资金约4500万元。方洪波则在两轮增持行动中分5次购入自家企业132.7万股的股份,累计耗资2413万元。

美的集团董秘江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高管集体再次增持股票,说明公司管理层对公司的长期发展非常看好,未来管理层会根据市场情况考虑是否再度增持。

而当天,对于美的集团耗资13.6亿元收购小天鹅20%股权的方案,证监会也予以了核准。

美的集团董秘江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收购将持续一个月,预计将在8月初完成。

据悉,美的集团拟向小天鹅除公司以及TITONI以外的全体流通股股东发出部分收购要约,要约收购数量为1.26亿股,计划动用约13.6亿元,要约收购小天鹅A[0.48% 资金 研报]、B股20%的股权,要约收购定价较最近30个交易日小天鹅A、B股均价溢价15%。其中,A股要约收购价格为10.75元/股,B股要约收购价格为10.43港元/股,占小天鹅现有总股本的比例为20%。

美的集团在公告中表示,之所以收购小天鹅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和小天鹅之间的业务协同效应,增强公司洗衣机产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以进一步增强公司对小天鹅的控制权。本次要约收购不以终止小天鹅股票的上市地位为目的。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认为,美的集团此番收购小天鹅是基于解决小天鹅B[0.00%]股交易量小、流动性和融资功能差的问题。但美的方面对此予以了否认。

“虽然在收购之前,美的集团已占小天鹅35%的股权,但在小天鹅内部的话语权并不高。”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赵慧智表示,美的占小天鹅股权超过50%后,这一情况将有所改变。同时,美的在白电行业中表现出色,在其主导下,小天鹅的运营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产业经济评论家洪仕斌在其微博上表示,当海尔在调整动荡时,美的集团宣告要约收购小天鹅成功,美的集团及TITONI 合计持股比例将达到60.08%。由此,美的集团做大做强洗衣机战略的“霸气”再一次显露无疑。更重要的是,洗衣机的“强大”,无疑夯实了美的白电“三驾马车”的战略发展方向。

对于未来,美的集团是否会再度增持小天鹅股权,甚至达到100%控股,洪仕斌认为,小天鹅在洗衣机板块非常强势,是中国洗衣机的老大,在美的集团不进军彩电业的情况下,其第一战略就是发展“空冰洗”三驾马车,从产业链角度来看,美的集团未来继续增持小天鹅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