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厦门上市公司买理财热情略减 次数不如去年频繁
money.fjnet.cn 2014-06-30 10:40:57   来源:海峡导报    我来说两句

时近年中,又到银行年中考核的关口,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水涨船高。但跟去年相比,今年上半年厦门的上市公司虽仍爱理财,但热情稍显减退,另外,今年购买的理财产品收益水平也略有下滑。

购买量与预期收益呈下滑

6月23日,闽灿坤B发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漳州灿坤购买了银行理财产品,3000万元,189天,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5.2%。

作为厦门上市公司中的“理财专业户”之一,闽灿坤B在这一年的时间里,购买了14款理财产品,全部是由控股子公司漳州灿坤完成。其中,有8款产品是去年6月25日至12月20日购买的,另有6款为今年至今购买。仅从购买产品数来看,今年比去年下半年略减。

另一家上市公司蒙发利,自去年6月19日以来,公司与子公司买了7款理财产品,其中有5款是去年购买的。

购买数量略减的同时,今年4月以后,部分上市公司或子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比去年同期也略低。比如,去年6月28日,漳州灿坤2000万元购买的一款93天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是5.5%;去年6月25日以5000万元购买的同类别产品,投资期限仅37天,预期收益率却高达6%。上述两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均高于今年6月23日买的189天产品。

科华恒盛也曾购买过高收益理财产品,去年11月26日,该公司3000万元买的一款90天产品,同为保本浮动收益型,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达到了6.1%。不过,今年4月2日,其子公司广东科华买的一款32天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5%。

或因“钱荒”不如去年严重

“虽然近期理财收益有所升高,但应该说,不如去年6月末那么疯狂。”昨天,厦门一位银行人士称,去年的所谓“钱荒”,今年并没有那么严重,这是理财产品热度稍减的原因之一。

不过,尽管银行理财产品热度稍减,但从今年上半年来看,上市公司的购买量仍不少。安信证券湖里大道营业部投顾黄惠明说,这除了说明上市公司不差钱之外,还说明他们暂时没地方投资。从他们买的理财产品可发现,都是保本的,显然是为了符合监管规定,也为了稳健。

然而,导报记者也注意到,厦门的上市公司打理闲财并没有“在一棵树上吊死”。比如,科华恒盛就曾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利用不超过人民币2.9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进行国债逆回购投资;今年3月3日,厦门港务与兴业信托签订合同,出资4000万元购买兴业信托一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期限为1年,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