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央行正在准备发放征信牌照
money.fjnet.cn 2014-06-30 09:30:34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P2P和众筹是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的方向。”在昨日举办的“新金融联盟峰会”上,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这样说。

“但是现在P2P普遍存在瓶颈。”吴晓灵介绍,如今P2P行业大致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第三方担保来保障资金安全,但这种方式受限于担保公司资本本身;另一种则以提取风险准备金来保证投资者权益,但受限于信用体系的不完善而举步维艰。

实际上,对于征信体系问题,业界早已有所争论。不少P2P平台呼吁央行开发征信体系。

“但单笔小额的贷款,如果每笔都去央行查询,不仅成本过高,且仅仅查询贷款人的信贷信息明显不够。”吴晓灵说,其实现在有不少政府平台已经将信息公开化,所以鼓励民间建立征信公司,将众多的负面信息整理起来并作出报告,对未来发展民间融资很有必要。吴晓灵透露,央行目前正在准备发放相关征信方面的牌照。

吴晓灵表示,在目前财产登记制度不健全的情况下,用较低额度与财政比例相结合的方式较为现实。她解释道,国外的P2P和众筹对投资人都有一个投资的金额不能够超过其可支配财产的一定比例,一旦投资失败了,投资者也不会受到更大的损失。但是在中国很难知道一个人的真实财产总额。“因而,从法规上和平台规则上,可以规定一个额度比较小的绝对额,可能更安全一些。”

■声音

◆民生银行董事长 董文标

不得不承认互联网金融对银行的确产生了影响,但并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大。目前互联网金融之所以得到良好发展,是因为其业务多是银行此前做得不好的或是忽略的领域。与其跟互联网金融企业抗争、相互厮杀,倒不如与他们融合共同发展,银行根据自身的特点,做新的实在的业务。

◆巨人集团董事会主席 史玉柱

银行不会因遭到互联网冲击而垮掉,互联网金融未来能占到银行体量的20%就已经很了不起了,取代银行我觉得不可能。银行不是简单经营钱的机构,它还经营信用。但最不讲求信用的行业就是互联网,这就决定了互联网金融只能做局部个别的领域。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