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经济告别高速增长期 专家建议宏观调控转向区间管理
money.fjnet.cn 2014-06-30 09:17: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增长与周期国际高峰论坛”6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表示,面对经济增长面临着下行压力,依赖微刺激措施不能解决国内经济所面临的结构性问题,应对经济增速的合理区间进行管理。

告别高速增长期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表示,从2010年起,我国经济发展由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平均近10%的“高速增长期”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李建伟认为,劳动力因素将是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劳动力供给减少,我国经济增速也将难以再现两位数增长。

李建伟表示,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加上人口死亡率估算,未来年均净增劳动力约526万。解决这些劳动力的就业问题,需要的经济增长率平均为6.1%。假定未来十年经济增长速度达到7%,大约从2019年开始我国劳动力就会出现供给不足。

李建伟表示,解决劳动力缺口主要有两条途径:一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快技术进步的步伐。二是延长退休年龄,增加劳动力供给。按照测算,退休年龄从2019年开始延迟5年,就完全可以解决劳动力缺口的问题。未来从劳动力供给的角度来说,还可以维持7%的经济增长。

若经济增长速度提到8%,从明年开始,可能就面临着劳动力供给不足的问题。因此,李建伟指出,单纯从劳动力供给角度来说,未来十年我国经济也不可能维持10%左右的增速。

调控应转向“区间管理”

与会专家表示,经济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后,宏观调控应由“下限保卫战”转向“区间管理”。

刘树成表示,2010-2013年,我国经济增长几次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为使经济运行不滑出下限,每到节点时刻,出台一系列微刺激措施成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

刘树成指出,近三年来,每年形成了一个循环圈,即每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下滑,年中采取微刺激措施,下半年经济增速小幅反弹,下一年的上半年经济增速又继续下滑。他预计,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速仍会有小幅反弹。

这种调控方式所带来的弊端显而易见。一方面使得我国经济工作很被动;另一方面,随着微刺激政策的推出,投资边际效应在逐步减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微博]表示,近几年“信贷-投资驱动模式”不仅没有改善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反而弱化了传统投资扩张的市场基础和需求基础,使中国经济结构深层次的矛盾进一步激化。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