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海新梅举牌方遭釜底抽薪 表决权是否有效成关键
money.fjnet.cn 2014-06-26 09:47: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股东会现场并未剑拔弩张,投票结果却阵线分明,这是昨日上海新梅股东大会最“分裂”的一幕。

作为公司管理层同举牌方联盟的首次公开同台,由于监管压力,双方都显得有所保留。但这种极力克制下的汹涌暗流,终于在投票环节找到了情绪发泄的出口。六名一致行动人的举牌联盟以反对票阻击了四分之三的议案,作为对策,公司方面也使出了类似“釜底抽薪”的一招——特别提示,如证监会认为举牌方在被立案调查期间表决权受到限制,则相关投票将不计入,表决结果需重新确认。

提问环节 双方并未“剑拔弩张”

昨日股东大会地点远在上海市郊,但该来的股东还是会来。尽管到会股东人数只有20多名,但是在会议正式开始前,举牌方兰州鸿祥及其一致行动人的代表们10点不到已齐齐落座,位置就选在会场前排。上海新梅低调多年,但这次股东大会显然无法避免地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之前看似针尖麦芒的两方均临时撤销了各自的“导火索”议案,一度被认为是股东大会前夜“默契”达成的标志。昨日,至少在现场提问环节,火药味并不明显,这种推测还显得有点道理。六名一致行动人代表率先开腔,虽然来人众多,但仅有两代表发言。其问题的焦点主要在于三方面:一是对上市公司去年11月29日至今年3月8日期间的重组细节进行询问,针对的是公司重组的真实性;二是上海新梅购入宋河酒业10%股权后,宋河酒业上市进程是否达到预期,如何保证公司的投资回收;三是对相关董事的履职资格的质疑。对此,上市公司董事长张静静、董秘何婧一一做出回应:核心观点是重组的真实性是经得起审核的,只是出于商业秘密不便透露更多细节;同时称宋河酒业尚未到回收期,如今言之过早;对于目前董事会的履职能力,则表示认可,称“现有董事适合这个特殊时期”。

从对答中可见,举牌方提问具有针对性,公司回应态度平实却也毫不退让,对所有质疑基本予以驳斥。而且,整个问答过程并未持续很长时间,举牌方代表也并没有“穷追猛打”。比起之前在媒体上的多番“隔空交战”,昨日会场的提问环节倒并不显得剑拔弩张。此外,其他中小股东的现场提问,也并不比举牌方来得更“和善”,围绕上海新梅未来的转型、今年的盈亏、关于大股东对于控制权的看法、是否有增持计划等等,都占据了提问环节的一大半时间。但整体而言,会议过程波澜不惊。

“毕竟举牌方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且整个过程监管部门也介入了,看得出,双方都有所保留。”一位与会股东发表自己的观点,而这也是事实。“大家都做出一些让步”,上海新梅昨日会后向媒体表示。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