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保险 > 投保直通车 > 正文

退休养老:“70后”“80后”准备好了吗?

2014-06-26 08:54:33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郑思楠  

在国内目前7700多款在售寿险产品中,养老保险产品只有60多个

“25-55岁青壮年人群与55岁后的中老年人群相比,其退休准备状况不容乐观。35-39岁年龄段的人群处于退休准备指数的低谷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与海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25日联合发布的“2014年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显示,对于未来的养老准备,“70后”和“80后”们还没准备好。

“2014年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居民的退休准备指数为6.30分,以10分为满分计算,中国居民的退休准备达到了“及格线”,但对退休的准备,不同年龄段的人有很大区别。其中,财务问题理解能力相对较低、欠缺完善的退休规划、储蓄水平相当不充分等问题成为“70后”和“80后”中国青壮年一代的共同特点。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中心主任陈秉正指出:“年龄越大,退休准备程度越完善。而25-55岁青壮年人群与55岁后的中老年人群相比,其退休准备状况不容乐观。尽管大多数居民平时有储蓄行为,但约53%的居民并没有良好的持续性退休储蓄习惯,而青壮年中这一比例更高。受个人阅历影响,这个年龄段居民的财务理解能力相对较弱。”

报告显示,中国居民对未来短期内个人财务预期持总体乐观态度,对退休后的生活普遍有良好的憧憬和较高的要求。但在寿命持续增长、通货膨胀、应急支出如医疗费用加剧上涨的社会发展大趋势下,可以预见,30年后,当“70后”和“80后”踏入退休者的行列时,养老压力将在这代人身上集中显现,仅靠传统的储蓄和社保来养老,退休生活的物质要求、精神要求都将很难实现。

对此,海康人寿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马君硕建议:“青壮年应尽早规划,建立起多层次的养老保险计划,做好退休后应急收入准备工作。建议大家尤其是25-55岁的居民应当在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积极参加雇主提供的退休计划,同时通过退休储蓄、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等多种方式为退休生活提供资金保障。鉴于突发事件可能带来的重大影响,我们建议居民在退休准备中充分考虑到可能的应急支出,如购买保险等,合理的资产配置方式可以分散风险。”

报告显示,今年有77.6%的受访人意识到自己应该在一定程度上为个人退休收入负责。其中,储蓄和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是居民缓解退休收入压力的主要方式,而且商业保险的选择比例较去年有了较大增长。

保监会养老保险监管处处长姚渝说,目前商业保险发展存在的问题是规模小、覆盖面窄、替代率低;产品同质化程度高,缺乏真正的养老险产品;保险公司注重短期投资和快速返现,未区分客户。她说,从不完全统计来看,在国内目前7700多种在售寿险产品中,养老保险产品只有6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