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中石油管网开放办法获通过 非常规气将受益
money.fjnet.cn 2014-06-26 08:50: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可能在不久之后,山西沁水的煤层气就能通过中石油管道运到北京市民的燃气灶头。

中石油集团昨天披露,近日举行的集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实施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在业内看来,这是落实国家能源局相关要求、推动油气管道领域改革所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油改的一次重大突破,意味着油气管道垄断格局将就此被真正打破。未来,上下游可跳过中间环节实现油气直销。

而此举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由中石油率先拿起的这把重锤将敲破管网垄断的坚冰,对至今仍铁板一块的电改也将是巨大促动。可以想见,随着油气管网的公平开放,能源局所倡导的电力直接交易也将成为现实。两张能源巨网的开放将共同引领中国能源的深层次革命。

中石油开放管道促油改

《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曾提出“加强油气管网监管,稳步推动天然气管网独立运营和公平开放”。今年2月份,国家能源局印发《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试行)》更明确提出将加强监管,促进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其中提到,在有剩余能力的情况下,油气管网设施运营企业应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平等开放管网设施。

“这次公布的《办法》是对上述文件的落实。未来,国内已建成的长输管道、包括地方管道都会实现第三方公平准入。”中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所高级经济师徐博昨天告诉本报记者,中石油旗下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是此次改革的主管实施部门。接下来,包括管输费如何设定、合同如何管理、违规如何处罚等细则都会陆续制定出台。

记者从中石油了解到,《办法》规定了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的实施范围、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责等内容,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这其中,开放的范围最受关注,包括会向哪些企业开放、在什么状态下开放。”中石油规划总院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向上证报记者表示,在一些冬季用气高峰期,对北京等重点地区肯定有保供需要,即便管网有富余可能也不敢开放。

不过,《办法》全文昨天并未公布。

“未来肯定会公布。”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石油学会天然气专业委员会经济学组委员刘毅军昨天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仅要公布全文,中石油还应该告诉外界哪些管道有富余的能力。

在专家看来,油气管网公平开放是一个重要开端,对踯躅不前的电改也将是巨大促动。未来,两张能源巨网的开放将共同引领中国能源的深层次革命。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