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大额存单或PK“宝宝军团”流动性优于传统理财产品
money.fjnet.cn 2014-06-26 08:38: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大幅推进,央行表示,涉及面更广的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也在稳步推进。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某国有大型银行已收到央行发布的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不过目前仍处于保密阶段,不方便对外透露。随即,银行业人士也表示中国银行或将成为首家获批发售大额定期存单的银行,期限1年,利率4.2%,高出正常利率30%,6月末开售,起存金额50万元。目前工行、建行等也向央行提交了建立大额可转让同业定期存单的申请。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获批,不仅意味着我国利率市场化又迈进了一步,也宣告了普通市民可再添一款更好的理财工具。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是银行为吸收资金发行的,有固定面额和固定期限、可转让的大额存款凭证。目前,银行间同业大额可转让存单起点金额是5000万元,而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门槛暂定为50万元,估计未来出于为市场提供更新的理财途径考量,这个门槛将会有所降低。

大额可转让存单与传统定期存款相比有以下优势:大额存单是一种标准化产品,有规定的面额,且面额一般很大,而普通定期存款金额由存款人决定,金额不确定;大额存单具有较高的流动性,可在二级市场上转让,而普通定期存款只能在到期后提取;大额存单的利率较高,在二级市场转让的利率由当时资金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因此这也被视为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一个阶段。

面对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来袭,很多专家认为,尽管4.2%的利率高出正常利率30%,但与一些高起点金额的理财产品相比,利率还是偏低,所以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对银行理财产品和互联网“宝宝军团”的冲击力不会很大。不过笔者认为,大额可转让存单业务的开展,未来对银行理财产品和互联网金融的挑战将不容小觑。

首先,无论是银行理财产品,还是互联网“宝宝军团”,他们承诺给投资者的收益率属于预期收益,其收益无法得到确切的保证。而大额存单是以银行信用为基础,收益率是完全可以保障的。这无疑会吸引一大批具有资金实力又偏向稳健的投资者加入。

再者,大额存单可以作为出国保证金开立存款证明,还可用作贷款抵押,这些功能也绝不是理财产品所具备的。况且个人大额存单随时可在二级市场上转让,而理财产品大多有一个存续期,部分理财产品若提早赎回可能面临本金损失。所以从流动性上看,大额存单优于各类传统理财产品。

最后,某些专家认为,银行理财产品和互联网“宝宝军团”的收益率要高于个人大额存单。但目前这种高收益率与去年年中和今年春节前后的银行间货币市场钱紧息息相关。今年监管部门加强了预防和监管措施,货币市场上的钱荒现象难再出现,在流动性回归常态的情况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只是在4%至5%之间。因此,传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与个人大额存单相比,优势并不明显。

目前互联网“宝宝军团”的收益率每况愈下。在诞生一年之后,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劲敌萌动,大额存单正是其中之一。笔者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大额存单安全性与一般存款一致,优于理财产品和货币市场基金,同时其流动性也好于定期存款和理财产品。预计在利率市场化推进的过程中,个人大额存单有望助力银行在存款领域收复失地。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