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金融俏管家 > 消费风向标 > 正文

“钱荒”难再现 理财产品收益不如去年

2014-06-24 09:50: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郑思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去年6月,Shibor隔夜利率冲高至14.33%,风传某家银行出现违约,各家银行牢牢捂紧自己的钱袋子……“钱荒”已经一周年了,但当初市场间的紧张情绪却还历历在目。如今,伴随着银行年中大考的来临和打新搅动资本面,“钱荒”是否会再度上演?

6月23日,记者走访成都多家银行发现,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大都在5%左右,超7奔8的高收益产品已不见踪影。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各项制度的完善和央行的两次降准,6月钱荒难以卷土重来。

14天期Shibor继续上涨

6月23日,Shibor继续上涨,隔夜Shibor上涨至2.7550%;7天期上涨至3.4480%;而14天期则涨至4.6030%。同时,本周公开市场仅有300亿元的正回购到期,无逆回购和央票到期。而值得注意的是,短期Shibor上周就一度全线上涨,14天期Shibor利率累计上涨131.90个基点,至4.5780%。

“由于公开市场上仅有300亿元的资金到期,预计本周出现资金紧张的概率约为80%。尤其是7天期的资金即将可以跨月,到时候银行间市场上7天期的资金利率肯定会出现跳涨。”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认为,如果7天期资金利率出现过大幅度的上涨,央行有可能会重启逆回购操作。

与此同时,分析人士还指出,上周资金利率的上涨,除季节性的跨月因素以外,股市重启IPO也有一定影响。同时,伴随着银行年中考核的来临,预计本周资金面继续趋紧的概率非常大。

央妈出手“钱荒”难再上演

Shibor的继续上涨是否预示着“钱荒”将卷土重来?

“钱荒在今年难以重演。”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来看,随着各项制度的日渐完善,钱荒也很难再度出现。因为同业业务将逐渐规范化,央行的货币政策框架将逐渐完善。

除了“利率走廊”锚定短期市场利率的上下限之外,未来还可能推出抵押补充贷款(PSL)引导中期利率,预计利率的波动幅度将明显收窄;在外汇占款作为基础货币的投放渠道逐渐萎缩之后,央行将会进一步发挥再贷款的功能,并由此重新获得了投放的主动性。

此外,国泰基金投资总监张玮也认为今年不会再出现去年的钱荒。央行已经连续两次定向降准,部分资金压力比较大的传统行业得到缓解,市场对风险已经有了全面的准备,目前流动性也相对宽松。


高收益理财产品难觅踪影

在去年6月的钱荒中,银行的理财产品上演了一波疯狂行情,超7奔8的收益率让不少投资者记忆犹新。

如今,6月已过去3/4,高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却难觅踪影,这可郁闷了一些有备而来的投资者。“前段时间的收益率也不错,好多都在5.5%以上,就是期待最近能出现一个高点。”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特意从股市抽出一部分资金来买理财产品,但眼瞅着6月已经接近尾声,去年的好行情估计很难再现了。

6月23日,记者走访成都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保本型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大部分维持在5%左右,高的在5.7%左右。“我们最新推出的一款是90天的理财产品,起购5万元,收益率4.6%。”

某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银行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大部分都在4.5%至5.5%之间,较前一段时间还是高了一点,但没有出现大的波动,预计年中考核过后还可能会继续下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