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海南本月推出信用代码证 交通违章等信息纳入其中
money.fjnet.cn 2014-06-24 08:45:01   来源:海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月起,我国公民每个人都将拥有一个信用“身份证”,个人的金融、税收缴纳、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将被纳入信用代码证。社会信用代码制度的实行对于普通人来说意味着什么?这一制度实行后将会产生哪些影响?如何才能更好地维护个人权益,避免导致不必要的损失?近日,中国银行、海南省农信社等机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给大家支了几招。

实施信用代码制

信用贷款不再难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本月起正式推行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将逐步纳入代码证。

“个人信用被形象地称为人的第二张身份证,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不但会提高个人得到银行贷款的机会,还能获得较低的利率,这将给生活带来不少便利。”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海南省农信社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称,大家常说小微企业、“三农”融资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银行与客户间的信息不对称、不透明、不真实,加上贷款违约、信用卡恶意透支、赖债跑路等屡屡发生,致使银行不良贷款上升,影响银行放贷。“实施信用代码制度后,银行对客户的信用、信息一目了然,有利于银行控制贷款风险,促进银行发放小微企业贷款。”

目前,海南已着手开展了农民信用档案试点,通过小额信贷培养老百姓的还款意识,并通过建立信用档案,为农户持续利用信用贷款提供支持。据初步统计,目前全省已完成约6万户、28.3万人的农户户籍信息的采集和入库,已有超过29万户信用农户获得贷款,贷款余额累计超过12亿元,解决了全省农户因信用不足而难以融资问题。

恶意透支信用卡

最高可判处无期

记者了解到,目前人民银行个人征信报告中所反映的金融服务仅有个人贷款和信用卡业务。海南中行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在使用信用卡时一定要区分“需要”和“想要”。如果恶意透支信用卡,会留下不良记录,而且最高可能会判处无期徒刑。业内人士提醒,出现不良记录后,一些客户错误地认为,只要消除信用卡就能消除个人不良记录。事实上,信用记录是伴随持卡人的个人身份信息,销卡并不能消除不良记录。出现“不良”后,客户不仅不能消卡,还要继续保持卡片的长期良性使用,才能通过未来的良好信用交易还个人信用记录以“清白”。

海南中行建议,为避免信用“不良”,个人使用信用卡时可申请消费短信提醒及还款信息短信,并收好每月账单,牢记还款日,于还款日前将所欠款项足额还清。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