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房价两年来首跌 房企何去何从
money.fjnet.cn 2014-06-20 08:44:33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英国人见面聊天气,中国人见面聊楼市。不必对这句带有黑色幽默性质的话语感到愕然,自从我国各大城市的房价如脱缰野马疯狂上涨时起,楼市就已坐实成为资本市场甚至市井中永恒的热门话题。

进入2014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发生了许多重大变化。但凡对房地产市场有些许关注的人都不难从媒体中获知如下这些对市场具有震荡效应的消息:宁波房地产公司兴润置业35亿债务违约、杭州常州现多个楼盘降价销售、万科副总裁毛大庆在某沙龙称“感到了一丝凉意”、全国百强房企光耀地产深陷破产传闻、沈阳等国内城市频频被传松绑限购限贷,等等。

这般敏感性事件在2014年初春后一件一件地纷至沓来,对整个房地产市场中的各个主体都起到了微妙的影响。

而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有关全国各大城市商品住宅价格指数更是让市场为之一颤。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35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占比达到50%,比4月暴增27个。持平的城市有20个,比4月增加两个。上涨的城市有15个。

值得注意的是,在房价向来坚挺的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中,上海、深圳的新房价格也出现环比下跌,广州持平,只有北京微涨0.2%。在环比价格变动中,杭州成为降幅最大的城市,下降1.4%。平均而言,7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平均环比下降0.15%。

这是近24个月以来,这一数字首次出现负增长。可以想象,在整体市场趋于冷清的情况下,上市房企的业绩表现自然也好不到哪儿去。根据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全国35个发布了前5个月数据的上市房企签约金额为5606亿,同比2013年同期下调的达到了20家。从完成年度销售目标来看,除恒大、万科等个别企业比较好外,其他企业普遍较差,平均完成率仅29%。35家企业中,完成任务不足30%的企业就达到了22家。

自此,起于年初的房地产拐点论更是尘嚣直上。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发现,即便以任志强为代表的楼市乐观派也在近期表示房地产行业将随着国家宏观经济的减速而下行。而更普遍的市场观点是,在库存压力大、市场预期不明、整个楼市观望情绪浓厚的背景下,当前房价环比涨幅已步入“偏冷”区间。

步入炎炎盛夏,房企却在两年后再次感受到了丝丝凉意。在现行环境下,房企如何度过即将到来的困难时期?寄望于政府的调控松绑或是政策刺激?事实上,这一轮房价的回调并没有受到政策的明显压制,并且,不少地方政府也在上半年通过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和实行购房入户等政策实行有限度松绑。央行也在近期派发了定向降准、力挺首套房贷优惠等礼包。即便如此,不少市场人士仍然认为后市难言乐观。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