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中概股中“纸糊的猪”们注意了 资本新一轮猎杀开始了
money.fjnet.cn 2014-06-18 10:48:37   来源:中国企业家    我来说两句

英国有个作家约翰伯格,曾经写过一本名字很好的随笔:《讲故事的人》。遗憾的是书评人普遍评价这本书内容着实一般,原因可能就是没有把故事讲好,于是辜负了好名字。

中国公司赴美上市重要环节是讲好一个简单故事,英文中的说法是KISS(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让故事简单得傻子都懂)。KISS的障碍不但有语言的巴别塔,还有商业模式、文化背景和商业环境等因素的不同。

美股投资人迫不及待地想搭上中国互联网快车,但是把大洋彼岸一桩生意和自己联系起来又有相当的困难。巴菲特曾经买下很多地区性的报纸,他说人们只关心自己身边的事情。试想如果一家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当地餐饮企业要去A股上市,如果故事不够简单易懂并让人感同身受,恐怕也会鲜有中国投资人问津。

去年起上市的公司中的几家产品是“墙里开花墙外香”,中概股在2012年惨遭猎杀后,2013年兰亭集势上市成为了中国公司凿向美股坚冰的第一锤子。

兰亭集势的CEO郭去疾曾经是李开复的学生,采访完他时,他身边的一位朋友对我说郭和李都想为中国公司正正名,让一些优质的中国公司打消美股投资人的顾虑。这话听起来太官方,在2013年初说则有特别意义。美股投资人对于2012年发生的惨况还心有余悸。纽交所做市商Mark Otto从2005年开始跟踪中概股,是纽交所交易大厅上管理中概股最多的交易员,他告诉我2012年对他犹如噩梦一般。

久邦数码的张向东是个狂热的自行车迷,也是科技圈文艺青年。很多人都以为久邦数码已失去机会的时候,他又绝地反击。久邦数码2013年11月22日上市,IPO开盘价定为11.22美元/股。张向东自称“我们选择纳斯达克因为纽交所当天无法安排敲钟,我们想要敲钟的体验,11.22美元的开盘价我觉得和日期一致有趣也有意义。”

从线下到线上的大融合,令很多公司都搭上了顺风车。

比如58同城。其CEO姚劲波第一眼看上去很书生气,但他在竞争残酷的信息分类网站中一路杀出重围,曾用8年时间建起一支3700人的庞大线下销售团队,如今成为第一个该领域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

“58同城是做线上分类信息服务的,在这个领域美国最领先,我们的模式美国人都懂,所以投资人也比较认可我们。”姚劲波说。

借用外国成功概念做中国企业的注脚这种方法像风清扬的独孤九剑,简单但横刀天下。作为新浪创始人之一,并成功投资了唯品会、58同城和途牛网等多家中国公司的Frank Hurst Lin说:“新浪当年上市的时候,我们就说我们是雅虎。你不能告诉投资人你的业务有多复杂。路演时你只有30分钟,就像给一个五岁的孩子没法解释清楚微积分一样。”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