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许诺的高收益去哪儿了?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低
money.fjnet.cn 2014-06-18 09:06:46   来源:重庆晨报    我来说两句

近段时间,在以稳健著称的银行理财产品中出现了个别“不靠谱”的现象:今年一季度到期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率仅为4.82%,低于非结构性理财产品5.15%的平均实际收益率,更远低于其7%以上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高预期收益时常会变成“空中楼阁”,因此投资时必须谨慎。

理财产品竟也像赌博?

今年6月初,市民张先生接到重庆某银行理财经理的电话称:“我行推出了一款保本高收益的理财产品,10万起,预期年化收益率能够达到15%以上。”张先生粗略算了算,如果真按照这位理财经理所说,该产品到期收益将是定存的4倍多。

“上周三,我去那家银行拿了一份理财产品说明书,上面是有保本的字样,投资期限为1年,但投资这块就不怎么清楚了,一会儿说投资股市,一会儿又说和什么指数挂钩。我弄不明白,就拿回家给同样是在银行工作的女儿看看。”张先生说。

“我女儿告诉我,这款产品是一款挂钩股市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15%’只是这款理财产品最佳状态下的收益率,而在最差状态下,到期收益率为0%,投资客户仅仅只能收回本金。这种产品感觉像在赌博,我最后放弃了。”张先生说。

非银行主流理财产品

对于结构性产品在理财市场中的地位,张先生的女儿解释道:“结构性理财产品一般是指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由固定收益类产品和期权为主的金融衍生品组成。到期收益率分两部分:一是投资债券等低风险产品获得的稳健收益,二是投资汇率、商品(黄金等)、股票、基金等获得的收益。我爸了解的结构性产品是挂钩股票的。”

“目前,收益率波动大、投资风险较高,信息披露不明确、发行非主流,是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通病。实际上,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才是银行理财市场的绝对主力军。目前,每月各家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中,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最少都有2000余款,市场占比超过了八成,而结构性产品占比却可以忽略不计,显然是非主流。因此,普通市民购买时需要多加以权衡。”张女士接着说。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