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三种核电技术谁将获垂青?
money.fjnet.cn 2014-06-16 11:10: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中国即将重启核电之际,哪一种核电技术将备受重用?

6月13日于北京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强调,“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但这些新的核电项目的启动,要“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

自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事故之后,中央要求,在日后建设新的核电项目时,要使用最先进和最高标准的核电技术。目前,中国从美国引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和中国核工业集团(下称“中核”)、中广核联手打造的华龙一号被业界认为是日后的主流技术。

而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玉明在5月29日的第十届中国核能国际大会上表示,作为第三代核电技术,EPR也将成为主流之一。

关于究竟哪一种核电技术才是主流,其争议在业界和核电公司之间,历时多年,从未停止。

目前,中国2006年从美国西屋公司引进的AP1000,多次被核电决策层确认为日后中国主流的核电技术路线。该技术在理论上被称为国际上最先进的核电技术之一,由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下称“国家核电”)负责消化和吸收。

但AP1000首堆工程——三门一号核电机组——如今已经延期2年。三门一号核电机组——国内首个依托项目——原计划于2013年实现发电目标。该技术眼下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主泵、爆破阀所遇到的难题尚在等待解决。

在这种情况下,有核电专家建议,中国可以利用华龙一号和在已有的二代核电技术上改进的技术,保证国内后续核电项目的顺利推进。

针对华龙一号,有接近核电决策层的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华龙一号如要“落地”,其设计的安全标准不能低于AP1000。他说,中核和中广核在相关核电技术的融合问题上存有分歧。在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之前,该技术无望在短期应用到新的核电项目建设当中。

而按照中央要求的“国际最高安全标准”,二代核电改进技术似乎并不在考虑之列。国家核电决策部门的一位官员甚至向本报表示,如果中国在这种情况下继续上马二代核电改进技术,那么“中国从美国引进AP1000的意义何在”?他说,在福岛核电事故之前,中国上马太多的二代核电改进技术了。

但这种说法遭到了不少核电专家的质疑。他们表示,经过几十年的自主研发,国内已有的核电技术足够先进和安全。他们还表示,如果这样下去,中国核电“裹足不前”的窘境将难以被打破。

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6月12日被邀请到外交部“畅谈中国核电发展”时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引进AP1000技术、高起点推进中国核电自主化的战略决策是正确的、具有前瞻性的。他说,未来5~10年是全球核电发展的一波高潮,也是中国核电走出去的“窗口期”。

本报从有关权威渠道获悉,国内核电企业的高层将随李克强总理到访英国和希腊,并届时与当地签署核电合作协议或备忘录。外交部在12日公布了李克强出访的消息。

另外,6月9日至11日,中核把华龙一号带到了莫斯科,参与主题为“核能——能源稳定的关键”的2014年莫斯科国际核工展。和CAP1400一样,华龙一号也被称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代表技术。

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届时将使用哪一种核电技术,至今依旧是一个疑团。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