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券商观点 > 正文
资管业务将成为券商业绩新增长点
money.fjnet.cn 2014-06-16 11:04:4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我来说两句

2014年一季度券商业绩已公布完毕,在佣金下滑的情况下,各券商一季度业绩有小幅增长,19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34.78亿元,同比增长19.59%。全行业实现净利润81.93亿元,同比增长11.92%。

在券商利润构成中,经纪业务占比逐年降低。数据显示,券商的经纪业务利润占比由2010年的55.8%降为2014年一季度的31.5%。从全行业来看,除了传统经济业务,资管业务是一季度表现最出色的业务之一,其为券商贡献15.78亿元收入,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27.2%。

虽然增速达到了创纪录的127.2%,但资管业务贡献的15.78亿元收入仅占券商总收入的6.72%。从上市部分券商来看,一季度资管业务收入占一季度总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宏源证券(000562,股吧)5.66%、国金证券(600109,股吧)3.9%、方正证券(601901,股吧)1.3%。

一方面,对众多老牌上市券商来说,由于对传统券商业务收益的依赖,导致目前资管业务未能引起其足够的重视,占据优势地位。另一方面,创纪录的127.2%增速,预示着资管业务将成为未来的一块“大蛋糕”。

在目前券商传统的经纪业务利润稳中下滑、IPO市场份额固定无法放大的情况下。不少新兴的券商们,早已经盯上了资管业务这块蛋糕,已形成新的业绩支撑点。根据部分非上市新兴券商2013年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13年该部分券商的资管业务取得了快速发展,华安证券增速为90.01%,东兴证券增速为94.76%,东方证券增速为133.08%,其中最快的是天风证券,其资管业务净收入增速达到了455.41%。

天风证券董事会秘书黄其龙曾表示:“大资管的核心含义就是恢复证券公司的金融属性。什么是金融?就是一边是资金,一边是项目,通过资源整合,实现资金的融通。天风证券利用跨界金融服务,首先打通公司内部各个牌照之间的业务关系,进行综合运用;其次借助其他金融机构的牌照,进行充分合作,进行资金和资产的有效联动,本质上实现了资金和项目的对接。”

由此可见,在业务模式和观念上的开拓创新,是天风证券资管业务快速增长的关键所在。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2年5月全国券商创新大会召开以来,券商的资管规模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从2012年初的3000亿元左右上升至2013年底的5.2万亿元。有业内人士表示,按照目前的增速发展,预计今年上半年资管业务规模将逼近8万亿元。事实上,从券商的经营业绩中,也可以清晰看到目前资管业务的规模增长。根据财务数据显示,天风证券仅2014年一季度资产管理业务的净收入,已相当于去年该业务净收入的41.6%。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