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我国计划三年内建成全国碳交易市场
money.fjnet.cn 2014-06-10 08:54: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气候司副司长孙翠华在6月9日召开的第五届地坛论坛上表示,国家碳排放交易制度建设已经全面启动,建立全国碳交易市场已经列入中央改革领导小组任务之中,计划三年内建成碳排放交易市场。

全国市场建设全面启动

2013年6月以来,我国已经有7个省市启动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深圳、上海、北京、广东、天津和湖北已经相继启动交易,重庆也将在6月19日开展碳排放交易。

孙翠华介绍,下一步碳排放交易将从试点直接进入全国碳排放市场的建设,建立全国碳交易市场已经列入中央改革领导小组任务之中。包括确定碳交易的企业边界和范围,制定出台相关管理细则,研究制定合理的配额分配方案和市场调节机制,完善国家碳交易注册登记系统,建立核算、报告与核查体系,制定碳市场监管规则和风险防范措施。

首先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重点企业碳排放制度。目前已经公布了十个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体系,今年计划再公布3-10个,从而满足企业核算温室气体报告制度建立的基本需求。碳排放市场是一个强制的市场,未来将会制定一个法律性的文件保障碳排放交易的实施。

目前,发改委已经着手研究全国碳交易总量控制目标及分解落实方案,全国碳市场交易管理办法也正在制定过程中,正陆续出台重点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核算与报告指南。

孙翠华特别澄清,我国的碳排放形式并非西方媒体所说的总量控制下的碳排放,由于中国国情和所处发展阶段,中国的总量控制是一个有增量的总量控制。

同时,发改委正在和证监会研究碳期货交易的可行性,及早考虑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已经有一些初步的研究成果。

规模将超过石油市场

数据统计,过去4年间,全球碳交易市场规模达每年500亿欧元。到2020年,全球碳交易总额有望达到3.5万亿美元,并将超过石油市场,成为世界第一大交易市场。

有关机构预计,如果碳交易在中国全面展开,中国每年对碳减排的需求量将在6亿-7亿吨,碳市场规模将超过澳大利亚、韩国,并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大碳交易市场。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兼总裁、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熊焰称,碳金融将成全球最大的市场,未来5-10年中国环境改革与金融改革相结合将会产生很大的产业和投资机会。中国环境产品服务的价格将大幅度提升,会催生一系列新的产业机会。

孙翠华介绍,截至6月5日,深圳累计交易39万吨二氧化碳,平均交易价格每吨约70元。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