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保本且预期收益13%的银行理财产品靠谱吗
money.fjnet.cn 2014-06-10 08:54: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近期东亚银行推出了一款3年期理财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达13%,并且保证本金。不少投资者看到这样的产品都会怦然心动,也有部分媒体拿其与余额宝[微博]类产品作对比,宣称“现在竟然还有13%保本的银行理财产品,狂甩宝宝几条街”。那么,东亚银行这款理财产品真的可以秒杀余额宝类产品吗?

据银率网数据库显示,这款产品由东亚银行5月27日发行名称为“益易为盈保本投资产品系列8”,收益类型为保本浮动型,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13%,投资起点为5万元,以1万元整数倍递增。产品期限为3年,也有可能提前终止,最短为3个月。不可提前赎回,流动性较差。产品类型为结构性产品,挂钩标的物为3只股票:友邦保险、和记黄埔和中银香港。

该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13%,但这并不意味着产品到期后投资者就一定能拿到13%的实际年化收益率,产品收益率会根据产品挂钩标的物的走势不同而得到不同的收益率,所以此产品到期后,投资者实际得到的投资年化收益率会是0%至13%这个区间的任意数字,收益全部损失也是有可能的,收益风险较大。银率网分析师认为此产品适合那些想去股市大炒一把,但又怕本金损失个精光,并且看涨这3只股票的激进的长期投资者购买。

而余额宝类互联网理财产品目前均为货币基金,虽然现在七日年化收益率经济开始破5%,但其风险较小,投资起点较低,可以赎回,流动性较好。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宝类产品适合资金量较小或者一些大资金量临时存放的投资者购买。

由此可见,这款高预期收益率的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因其博弈和对赌的本质,且投资期限较长,要求投资者有更高的风险掌控能力。也就是说,该类产品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及风险承受能力与余额宝类产品投资者截然不同;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在综合评估收益和风险的情况下,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与余额宝类产品并无直接可比性。

银率网分析师建议,对于一些激进的投资者,可以将手中资金分成3部分,一部分用于配置这些预期收益率较高的结构性产品来博取高收益;第二部分长短期错配一些较为稳健的理财产品,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最后一部分则配置于这些流动性较好的宝类产品,以便随时满足日常生活所需。这三部分的配置比例需取决于投资者的风险承受意愿及能力。

银率网分析师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从结构性产品的设计理念可以看出,此类产品的优点是能够精确锁定最低收益,同时扩大获利空间,而最终能否获得最高收益就要看对市场的判断是否准确。目前,结构性理财产品挂钩标的比较常见的包括黄金(1252.30, -1.60, -0.13%)、汇率、股票指数等,一些银行可能会针对某一标的推出两款反向判断的产品,这就考验投资者的眼光了。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较少,是小众产品,投资者在涉足之前,务必要充分了解其内在的含义和风险,不要想当然地将其等同于普通的银行理财产品,以免做出误判。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