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温州求解不良贷款困局
money.fjnet.cn 2014-06-06 09:03: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从2011年6月末的0.37%,攀至今年4月末的4.69%,三年暴增12倍,目前仍在高位运行。同时,企业资金面紧张,资金链、担保链仍未解套,大量资金沉淀在房地产上。

温州民间金融危机三年,也是当地银行业贷款不良率不断上升的三年。

2011年6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0.37%,为全国地级市最低。当年9月,民间金融风波爆发,一些企业的资金链断裂,当地银行业不良率开始不断走高。截至今年4月末,不良贷款率为4.69%,比年初上升0.28个百分点。三年间温州银行业不良率暴增12倍。

经济不振,民间金融几近崩盘,房价在账面上下跌超过30%,部分楼盘跌幅过半……在当地银行业人士看来,此轮风险暴露,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中国银行业的一场压力测试。

受访人士表示,原本潜伏在民间借贷的风险浮上水面,并非坏事,关键是能否通过此轮风险暴露,将银、政、企在区域金融稳定中的职责界定的更为清楚,积累经验。短期来看,能否在房价大跌、抵押物大幅缩水的背景下,将沉淀在房地产的资金盘活,是化解风险的关键一招。

不良率仍在高位运行

截至今年3月底,温州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31.2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4.52%,分别比年初上升11.43亿元和0.12个百分点,1-2月连续“双升”之后,3月份实现“双降”。但4月份又环比上升了0.16个百分点。

记者获取的数据显示,1至3月,该市27家市级银行中,有17家银行的不良贷款较年初有所上升。7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超过平均水平。一位国有大行温州分行人士表示:“资产质量下行的压力还是存在的,还没有企稳改善。”

资产质量尚未企稳改善的一个重要迹象,就是关注类贷款的快速上升。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到3月关注类贷款增加66.09亿元,占比由年初的4.44%上升至5.29%,增幅比不良贷款率快0.73个百分点。

另一个重要迹象,是法院受理金融借贷案件的数量和标的都仍在高位运行。今年前三个月,温州市法院新收金融借贷案件3790件,同比增长118.57%,增幅同比上升53.58个百分点;结案标的额64.24亿元,同比增长100.66%。

在此形势下,各方都不敢怠慢,不良贷款处置的力度在继续加大。去年,温州市共处置不良贷款288.23亿元,比2012年多处置了152.63亿元,增长112.56%。今年1到3月,力度继续加码,累计处置不良贷款48.16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处置26.9亿元。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