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内外夹击 人民币弱势短期难改
money.fjnet.cn 2014-06-06 08:48: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5月下旬以来人民币汇率再度走贬。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宏观经济复苏势头较为疲弱,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负面预期难以消褪。而考虑到现阶段欧央行的宽松举措已然“磨刀霍霍”,美元中期上涨的动力在进一步增强。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预计短时间内人民币汇率或难以摆脱弱势格局。

人民币汇率走软

在隔夜美元指数小幅上涨至80.66点的近三个多月高位的背景下,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毫不意外地再度小幅走跌。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1708,小跌15个基点,继续徘徊在2013年9月9日以来的近九个月低点附近。

即期外汇市场交易中,5日人民币兑美元仍旧未能摆脱近阶段持续小幅走弱的势头,全天窄幅震荡后再度收贬。数据显示,5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低开26个基点在6.2530,全天最低至6.2557,最高至6.2497,收盘报6.2548,较前一交易日跌44个基点或0.07%。以6.2548的收盘价来看,人民币即期汇价当前仍然在进一步向6.26一线的前期低点靠拢。

在离岸CNH和NDF市场方面,近几个交易日人民币CNH即期汇价和人民币1年期远期NDF汇价,也跟随境内市场同步出现了下跌,目前两者均运行在6.26附近。

弱势或延续

对于近期人民币的持续走贬,此间市场主流观点认为,虽然5月末以来的疑似国企大额分红购汇力量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人民币即期汇价的跌势,但最近一段时期的基本面因素,可能才是导致人民币汇率不断震荡走跌的主要原因。

央行本周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新增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仅为人民币846亿元,环比骤降逾五成。而同期全部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1169亿元,创出近8个月新低。与之前4月份商业银行结售汇顺差大幅下降至97亿美元的数据结合来看,二季度以来进出口企业等市场主体结汇意愿减弱的特征已十分明显。一方面,各方对中国经济复苏势头的担忧,造成境外资本流入减缓,推动了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升温;另一方面,人民币兑美元的阶段性贬值,造成境内企业居民结汇意愿下降。

有市场观点认为,随着实体经济微刺激的逐步扩围,货币当局或乐于见到现阶段人民币汇率持续延续弱势,以便提振进出口部门的增长,而对此市场各方或将逐步达成一定共识。同时,已经处于“箭在弦上”的欧央行新一轮宽松举措,可能也将在中长期撬起美元的强势。一旦美元中期逐步转强,人民币汇率可能也将出现顺势下行。

分析人士表示,在宏观经济基本面或持续疲弱且有待进一步宽松政策刺激、现阶段人民币走弱预期仍难扭转、美元指数或出现阶段性走强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的弱势预计还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事实上,年初曾一度对人民币全年仍将小幅升值抱有乐观看法的一些外资机构,目前也在下修对人民币汇率全年表现的预期。例如,瑞银近日就表示,年内人民币汇率预计将维持在6.25附近的低位。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