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国网公司整编猜想
money.fjnet.cn 2014-06-05 15:56:00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2014年5月28日8时52分,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下称“国网公司”)正式挂牌。从2010年国务院颁布《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提出组建国网公司到这家国企落地,历时4年。

公开资料显示,国网公司为国有独资文化企业,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负责组建和代管,注册资本为45亿元。

在挂牌后的业务研讨会上,新上任的国网公司董事长赵景春表示,开局后的长期目标是进行全国有线电视网络互联互通平台建设。但目前该公司还处于招兵买马阶段,政策资源尚在申请之中,实质性业务未见开展。

与此同时,在全国有线网络体系中,地方割据,互不相通,且各自业务稳定。有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要想把全国的广电有线网络拧成一股绳,难度很大,少则五年,多则,难说”。

暗战四年,低调挂牌

2014年1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成立了最新也是最后一个国网公司组建工作领导小组,国网公司的筹组终于得以提速。

一位接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知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筹备组由总局副局长聂辰席亲自挂帅,下设组建工作办公室,由国网公司、中国有线相关负责人以及从中国有线和其他单位抽调的人员组成,细分为综合、业务、技术、财务和人事5个小组。

此前,筹建事宜很长时间都由聂辰席的前任张海涛主持。这位年过六旬的广电系老领导1997年进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部(广电总局前身),广电系统近十年的技术变革及产业化进程都留有他主政的烙印。2013年1月,张海涛退居二线,出任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会长,国网公司的前景随之变得扑朔迷离。

筹建国网公司最早始于4年前。2010年,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力推“三网融合”,国务院颁布《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其中提出要以广电与电信业务双向进入、培育合格市场主体、网络升级改造为重点,组建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初步形成适度竞争的产业格局。

“国网公司的筹备、筹建与筹组,核心问题主要包括3个方面:第一,把什么资产往里装;第二,由谁主要管理这些资产;第三,行政级别如何确定。这其中牵扯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几位老领导之间的博弈。”前述知情人士表示。

而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正如三网融合推进艰难,广电系与电信系的利益博弈也是国网组建不顺的主要原因之一” 。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