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发达经济体走出盘局或再现霸气
money.fjnet.cn 2014-06-05 15:53: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时届年中,综合各方面信息看,全球经济格局似乎又到了一个变盘的时点。发达经济体经过多年调整,开始走出盘局并在结构上抢到了对其他经济体制胜的优势。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巨大挑战。认清这个形势,利用好自己的经济纵深广、潜在需求大的优势,把自己内部错位的供需关系调整好,同时加快科技进步,继续在国际市场上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需要有更大智慧[1.85% 资金 研报]、魄力与灵活性,应对这复杂局面。

——亚夫

国际金融危机后,发达经济体在经济结构调整和国际竞争力提高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其优势地位日益得到巩固。1.实体经济进一步强化,“再工业化”战略取得积极进展;2.企业并购活动重趋活跃,新一轮产业发展趋势初现端倪;3.财政巩固取得明显进展,货币政策取向开始分化;4.“能源革命”加速“能源独立”,重塑全球能源版图;5.全球自贸区谈判着力推进,贸易与投资规则孕育着嬗变。

发达经济体的经济走势,既与周期性因素有关,更是近年来经历长期调整后,经济结构改善的结果。1.经济增长势头进一步巩固;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作用更加突出;3.通胀走低但不会出现陷入全面通缩;4.货币财政政策目标将以稳增长为主;5.金融领域风险仍不容忽视。

发达国家为主导国际经济新秩序正在加紧投棋布子,这将对我国带来新的挑战,应趋利避害,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1.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2.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管,维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3.积极推动多边及双边贸易投资谈判,提高在国际新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4.鼓励扩大对外投资,加快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

□国家信息中心世界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

今年以来,发达经济体趋势性增长势头日益巩固,以“再工业化”为特征的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企业并购重趋活跃。与此同时,发达经济体在财政、能源及贸易投资规则方面也表现出较强的进取性。从年中看,发达经济体今年将延续经济复苏态势并将对全球经济增长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另一方面,温和复苏使其通胀压力十分有限,顺周期的财政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此外,较高的主权债务和充裕的流动性将加剧金融领域的风险。面对由发达经济体率先调整带来的复杂局面,我们应趋利避害,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