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货币“微宽松”将持续 资金面“中考”料平稳过关
money.fjnet.cn 2014-06-05 08:45: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虽然现在只是6月初,但许多基金经理已开始眺望月底的A股“中考”。

未雨绸缪的原因无他,去年此时,“钱荒”骤袭引发A股大幅震荡,那种冲击令人刻骨铭心,基金经理怎敢对今年的资金面“中考”掉以轻心!轻仓以待、持币观望,成为不少基金经理的选择。

但历史会重演吗?一些基金经理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都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在他们看来,货币政策“微宽松”将持续,资金面“中考”不会令利率飙升。这意味着,A股可能不会像去年年中那样跌宕起伏。

“更重要的是,高层‘新常态’的提法,已经引起了市场高度重视。我们不能再用老思路去判断A股市场走向,而必须把握政策和经济的新脉络。这次‘中考’,或许能给我们一个近距离观察的机会。”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

流动性维持适度宽松

资金面的松与紧,牵动着A股的涨与跌,也是历年A股“中考”或“年考”的玄妙所在。而今年“中考”行将来临,资金面会如去年般拉响“空袭”警报么?

“我觉得肯定不会!”面对着中国证券报记者的疑问,上海某基金经理用坚定的语气表示,“无论是经济形势的变化,还是政府决策的需要,都决定了今年的货币政策不会回到去年的老路。如果说一季度大家对这个观点还有所怀疑的话,那么二季度以来,货币政策将保持适度宽松的判断,已经渐渐被多数机构所接受。”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指出,今年债市出现的小牛行情,主要原因就是流动性方面的支持,一方面央行持续正投放增加市场的货币供给;另一方面,定向降准也对流动性有一定的正面影响。因此,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认为,即便是年中迎来传统的流动性紧张时点,也不会出现如去年的“钱荒”局面。

事实上,虽然在用词上依然考究,但货币政策的梯度宽松悄然显现。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便被诸多机构视为货币政策由紧变松的拐点已确立。如果按照这个逻辑思维发展,那么不仅今年A股资金面的“中考”无虞,“年考”或也能安然度过。

不过,在流动性不再拉响空袭警报的同时,A股的投资者仍需要关注IPO,融资潮再度来袭。根据券商的预测,下半年IPO资金需求大约在1000-2000亿元。

某券商分析师表示,下半年IPO公司家数大约在100家左右,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分布相对均匀,而对资金的需求则要视具体公司的平均融资规模而定。假设主板IPO每家公司平均融资规模为20-30亿元,那么下半年A股市场面临的整体融资需求可能在1000亿到1500亿元左右;如果主板IPO的每家公司平均融资额达到50-60亿元,那么对资金的需求将会明显上升,A股市场下半年整体融资需求将达到1500亿至2000亿元之间。

“相较于往年来看,这种预期的融资额算是个正常水平,对A股市场的实际冲击有限。如果上市公司的质地较好,反而有可能会形成隐性利好。”某基金经理表示,“不过,如果首批IPO融资额较大,与6月底资金面‘中考’形成叠加效应,短期对市场或有一定冲击。”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