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推进金融创新 服务福建实体经济
money.fjnet.cn 2014-06-04 09:57: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部署和“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要求,强调在发展中坚持“三个必须”,描绘了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蓝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福建银行业应扎实推进金融创新,以此推动金融改革深化与发展,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持。

创新融资方式,全方位拓宽融资渠道

围绕省委提出“必须保持比全国高一点的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树立“大融资服务”理念,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强化资金保障。一是信贷融资与非信贷融资相结合。在加大有效信贷资金投入的同时,引导银行业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和拓展非信贷金融工具,综合运用信托、租赁、基金等金融工具,多渠道满足融资需求。二是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相结合。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形成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功能互补、结构合理的融资结构。创新开发中小企业上市成长金融产品,为企业上市提供一揽子专属服务。三是正规金融与民间金融相结合。将规范发展民间金融作为拓宽融资渠道的重要抓手,积极争取民营银行试点,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地方法人机构的重组改制,配合支持泉州“金改区”开展规范民间金融业务试点。

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提高金融服务便利性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和特点,创新服务方式,提高金融服务的针对性。

一是围绕经济发展的“重点”开展创新。围绕全省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和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创新现代产业体系金融服务。创新“绿色金融”业务,积极支持我省全国首个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绕我省提出的城镇化目标,完善与城镇发展特点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二是围绕金融服务的“难点”开展创新。推进普惠金融,实现对薄弱领域和弱势群体的金融包容性增长。对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重点推进小微企业“四个体系”建设,即构建小微企业信息体系、信用评价体系、担保体系、贷款风险分担体系。对于“三农”金融服务,持续深入推进“阳光信贷工程”、“金融服务进村入户工程”和“富农惠民金融创新工程”等支农“三大工程”。三是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开展创新。强化“民生工程”金融服务,加强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信贷支持,进一步拓展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针对农村青年创业、妇女创业、下岗职工再就业等开发推广相应金融产品。四是围绕区域战略的“特点”开展创新。从政策争取、机构引进、业务合作、培训交流等方面入手,积极推进闽台金融融合。

创新管理技术,节约社会交易成本

落实银监会关于金融创新要有利于节约社会交易成本的原则,推进管理和技术创新,重点做好“四法”。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