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伊利股份遭罕见看空 53亿市值当日蒸发
money.fjnet.cn 2014-06-04 11:00: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6月3日,端午小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伊利股份[1.40% 资金 研报](600887.SH)正遭遇其近三年以来最大一次盘面危机。

截至当日收盘,伊利股份报收31.87元,单日跌幅达7.75%,这一价格不仅预示着其53亿市值在当天内蒸发,更是创下了伊利股份近三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而这一切,对于伊利股份而言,或许才是刚刚开始。

“伊利将遭遇低温奶、常温酸奶和进口奶的全面冲击。”6月1日,光大证券[-1.24% 资金 研报]于端午节小长假中紧急发布的报告中直接指出,对其未来6个月的目标价看空至22.7元。而以之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33.95元计算,其未来6个月目标价的跌幅将超过33%,市值将减少近230亿元。

“这是国内资本市场机构鲜有的看空报告,更是继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以来机构首次如此公开看空乳业龙头股。”6月2日,在光大证券有关报告发布次日,一位来自上海的机构投资人士便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其对伊利股份该份看空报告相当重视。

“ 伊利股份以常温奶的经营战略将遭遇重大挑战,毛利占比71%的液奶将遭遇低温奶、常温酸奶和进口奶的持续高成长带来的替代风险,预计公司在未来5年将面临常温奶增速持续放缓的风险,预计公司将加快战略调整,加大在低温品项上的资本和费用支出,预期从2016年开始盈利下滑。”该份看空伊利的研究报告中如此指出。

屋漏偏逢连夜雨。

6月3日,又有消息称在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布的符合《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的82家生产企业名单中,伊利股份四家工厂落榜。

三大理由的看空伊利

对于伊利股份于6月3日遭遇市场“看空”,当日晚间伊利股份有关负责人士则表示有关“伊利四家工厂落榜婴幼儿乳粉生产”的消息为市场误读。

而上述伊利股份有关负责人士则表示,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因是集团公司,按国家有关规定不能直接生产,故不涉及有关许可证,而其他三家公司中,部分是由于生产布局调整不生产婴幼儿乳粉外,其余则是只负责生产基粉,故均不在食药总局本次公布的名单中。并表示伊利生产婴幼儿奶粉成品的伊利工厂全部通过新规审核。

显然,这并不是伊利股份被市场“大幅”看空的真正原因。而伊利股份毛利率高达71%的常温液态奶产业正在遭受空前的全面冲击或是真正原因。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