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关于微信小冰的忽兴忽亡
money.fjnet.cn 2014-06-04 10:46:34   来源:凤凰财经    我来说两句

端午三天小长假,微软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0.77% 资金 研报]“小冰”在微信上瞬间火爆,又转瞬熄灭,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兴亡之间宛如昙花一现。

在微信上,微软“小冰”的寿命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却堪称创造了微信上除了新年红包之外,最成功的营销案例。

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官方声明称,“小冰”在公测运行3天即覆盖近150万微信群用户,这种说法应该并不夸张。因为小冰的存在,确实为太多微信活跃用户所目睹,5月29日微信首批开放10万个微软小冰的申请名额,霎时间小冰在微信群里爆红,在微信群里挑逗小冰成为时尚,人们问小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聊天机器人小冰的回答也非常有趣,给网民带来了欢乐,因为欢乐的原因,小冰也被网民加入越来越多的微信群中,开始“病毒式”传播。

小冰在开始阶段之受欢迎,很重要一部分原因是网民对它的“智慧”感到惊奇,小冰的真实魅力,其实也是高科技的魅力。小冰是基于数据挖掘与智能搜索而生的聊天机器人。据微软介绍,小冰汇聚了中国7亿网民多年来积累的、全部公开的聊天记录,集合了1500万条语料库,通过理解对话的语境和语义,实现人机交互问答。其实用过微软聊天工具MSN的中国用户对小冰不应该感到特别陌生,因为在MSN大热于中国之时,上面就有聊天机器人,只不过今天的小冰更加进化了而已。

说实在的,在移动互联时代,微软这样的老大公司,能够策划推出瞬间引爆微信的小冰,这很令人惊异而且刮目相看。

微软小冰的失败是因为微信官方的封杀,这却并不令人惊奇。在小冰火爆之初,外界都以为小冰是微软和腾讯两家巨头合作策划的产物。但通过腾讯后来的举措看却并非如此。如果没有腾讯的倾力合作,微软小冰的火爆当然很难持续,微信是腾讯在移动互联时代的核心竞争力,怎么会容忍竞争对手的产品在其中大行其道呢?况且小冰的商业目的已经非常赤裸,就是为了推广微软的必应搜索。

当然,潜规则办事,明规则办人,微信对小冰的封杀还是在规则之内的,主要理由是担心小冰可能泄露用户聊天内容,要保护用户隐私,在加上涉及模拟用户操作、诱导用户拉群等影响用户体验的违规行为......至少在客观上,微信的理由是充足的。因为微软确实能通过小冰接触到用户的聊天内容,尽管微软明确表示它不会存储聊天记录,而微软作为大公司也有较高的信誉度,但是,谁又能保证没有个例外与万一呢?

被微信封杀并不意味着小冰的彻底失败,互联网这么大,除了微信,微软还有很多推广小冰的去处,小冰还有火起来的可能。但是我以为,如果把小冰看作一款产品,要真正火起来,趣味问答与病毒传播这样玩大数据逗哏的“奇技淫巧”终非长久之计,它必须能够提供用户离不开的硬需求,而不仅仅是一个聊天玩具,有了用户离不开的硬需求,说不定微信还会主动把小冰请回去。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