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微刺激定向加码的信号
money.fjnet.cn 2014-06-04 08:58: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五一”过后,中国经济暖风频吹:以PMI先行指标打头阵的宏观数据陆续回升,并在5月份攀至年内高点。而梳理4月份以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不难看出,微刺激政策有加码迹象,且愈发强调有的放矢。

鉴于当前经济回升的基础仍不够稳固,再加上房地产行业进入调整阶段,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政策还需进一步发力。

不过目前看来,就业形势仍然稳定表明中国经济尚处合理增长区间,当前的刺激政策很难出现量级上的“井喷”,因而更可能在“定向”上做文章。

但无论如何,中国经济要行稳致远,需要持久内在动力。在这个逻辑上,唯有深化改革释放政策红利,才能换取市场活力。

二季度以来,定向微刺激政策持续加码,随着这些政策的落实,经济短期企稳的迹象越来越多。经济先行指标PMI持续回升,中采联制造业PMI和汇丰制造业PMI均创下近几个月以来新高,而非制造业PMI也续升至六个月以来最高水平。

不过,不少分析人士均表示,经济虽企稳但难言触底,缺乏持续的成长动能说明需要更强劲的政策支持。预计未来定向宽松政策或会继续加码。

5月宏观数据有望回暖

汇丰昨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49.4%,高于4月终值48.1%,但较初值49.7%下修。该指数创下四个月以来新高,但年内迄今一直位于荣枯线下方的萎缩区域。

分项指数中,新订单指数在连续萎缩三个月后重返荣枯线水准;新出口订单升幅更大,自上月的48.9%大幅升至53.2%,重回荣枯线上方并创逾四年高点。

“新订单及新出口订单指数重回扩张区间表明内外需条件均改善,制造业经营活动企稳也表明前期稳增长政策初显效,定向降准加码有助经济企稳回暖。”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财苑)表示。

此前两天公布的中采联PMI也是连续三个月回升,5月份创年内新高50.8%。其中,新订单指数等主要分项指数升幅明显,预示经济运行进一步向好。

在制造业经济企稳的同时,非制造业活动也在保持较高水平增长。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日数据,5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55.5%,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并创出六个月新高。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