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网络巨擘砸重金 “个人机器人”离我们还有多远
money.fjnet.cn 2014-06-03 09:13: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一方面,机器人制造领域的产业先锋加紧产学研合作以开辟产业蓝海,另一方面,谷歌等网络巨擘争相跨界使机器人行业囹圄加速化解,在5月31日举办的首届中国机器人峰会上,一众专家认为机器人产业盛宴开席的脚步正在到来。

业内认为今年中国将一跃成为全球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最大的市场,2014年也被称为“中国机器人元年”,中国机器人产业腾飞已基本成定局。对于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路径,有中科院院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或沿袭数十年前电脑走向千家万户之路,借助网络和技术创新,个人机器人(PR)有望成为我们身边无处不在的“小伙伴”。

多方介入 热迎“机器人元年”

微软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微软小冰”5月底横空出世,添加这个机器人的微信账号成为好友之后,便可以与其进行智能对话。之后尽管命运多舛,但“微软小冰”迅速成为搅热移动互联网机器人的重要力量。记者从业内获悉,实际上早在2001年,中国就已经诞生了拥有人类智商的“小i机器人”。根据公开资料,其目前用户已经超过1亿,拥有100亿次以上的交互,覆盖100多个国家,建立了全球最大的智能机器人云服务平台。

目前,机器人产业可分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产业。“微软小冰”所属的智能人机交互机器人只是服务机器人产业中占比极小的类别之一,服务机器人实际上在维护保养、修理、运输、清洗、保安、救援、监护等领域均已有所应用。我国在服务机器人领域的研发与日本、美国等国家相比起步较晚,但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哈尔滨工业大学研制的导游机器人、迎宾机器人、清扫机器人;华南理工大学研制的机器人护理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智能轮椅等都已经研发出来并部分得到商业化应用。

以智能穿戴设备为例,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吴新宇研究员一口气向记者展示了上百款最新机器人设计。比如由深圳某公司专为IOS系统研发的配件产品BrainLink头箍,可以通过蓝牙无线链接手机、平板电脑或智能电视等终端设备,即时了解到人的大脑状态是否专注、紧张、放松或疲劳等,还可以通过脑电波采集技术,将人体的脑电波进行数据化转换,使使用者通过意念进行游戏控制。

再比如某公司推出的智能腰带,能够监测到用户的运动状态,如静坐、站立、跑步、躺卧等,并根据不同情况,提示用户应当采取何种姿态。“如果有人长期跷着二郎腿,或者坐得时间比较长时,智能腰带就可以通过各种传感器进行感知,并继而进行自动提醒。”吴新宇介绍。

专家表示,目前世界上至少有48个国家在发展机器人,其中25个国家已涉足服务型机器人开发。在日本、北美和欧洲,迄今已有7种类型计40余款服务型机器人进入实验和半商业化应用。华创证券相关分析师表示,虽然服务机器人仍处于产业化前期,但是已有医疗机器人和功能简单的家庭服务机器人率先产业化。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