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四大行超高收益率产品哑火 保5成理财市场主旋律
money.fjnet.cn 2014-05-27 10:27:02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市场在余额宝[微博]等互联网产品的冲击下艰难前行。第三方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已是常态。然而,近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保5”已是不争的事实,高收益率产品榜单上不仅难见国有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几乎退出竞争,除了城商行仍在发行6%左右预期年化收益率产品外,高收益率产品愈加稀少。

银率网统计数据显示, 2014年年初,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7%以上,而上周新发行的产品这一数据仅为5.06%。

预期收益率普遍低迷

北京的张女士十分困扰,2013年年底她在某股份制商业银行购买的理财产品到期了,如今打算继续购买却发现收益率已大不如从前:当时购买的产品年化收益率达到6.3%,现在却只有5.5%,想转投其他银行却发现收益率普遍都不高。“之前购买的时候觉得半年期的流动性还不错,但没想到现在收益率差这么多,还不如当时直接购买一年期产品”。

数据显示,上周共有663款银行理财产品发售,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6%,环比下降0.06个百分点,平均投资期限为134天。而且,大部分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仍在向下偏移。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进入2014年以来,保证收益类产品、保本浮动收益产品和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年化收益率都有着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下降幅度最大,已由年初的接近5.5%下降到4.3%。

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认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主要是受货币市场资金面的宽松程度影响,2014年春节后,货币市场资金面持续保持相对宽松,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受此影响,持续保持下行态势。

而从银行层面来看,国有大行已经退出了比拼收益率的舞台,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的高收益率产品也是凤毛麟角,反倒是城商行在发行数量与收益率上保持了双升。数据显示,今年国有商业银行发行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3%,股份制商业银行为5.61%,城商行为5.63%。

期限错配风险降低

在光大银行[微博](2.48, 0.00, 0.00%)理财夜市的页面上,记者发现,该行主打产品已经由此前的半年内的短期产品换成了218天期限的中长期产品,年化收益率为5.5%。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