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沪深均有超过七成公司推出派现方案 上市公司分红潮涌
money.fjnet.cn 2014-05-27 09:51:32   来源:经济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股票市场相对低迷的背景下,上市公司提高现金分红对增强A股市场活跃度意义重大。上海证券交易所最新发布的《沪市上市公司2013年度现金分红专题分析报告》显示,2013年度沪市派现上市公司总数和累积派现金额都创造历史新高。其中,共有674家公司提出派现方案,占公司总数的70.43%,同比上涨3.22%;合计分配现金红利达6707亿元,较2012年增长748亿元。深市方面,根据深交所发布的《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公司2013年报实证分析报告》,2013年深市共有1171家公司推出现金分红预案,较2012年增加16家,分红公司占比74.30%,较上年增加1.02个百分点;涉及分红金额933.48亿元,同比增加2.23%;剔除亏损公司,有233家公司股利支付率超过50%;885家公司连续3年以上分红。

分红意愿大幅提升

沪市分红创新高一方面来自上市公司不俗的业绩表现。根据上市公司年报数据,已披露2013年年报的957家沪市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9373亿元,同比增长13.06%。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从单个企业派发现金额来看,去年沪市涌现了更多吸引投资者目光的大额派现公司。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12家公司派现数额超过100亿元,总额高达4559亿元,占沪市派现总额的67.97%;派现金额达10亿元以上的公司有64家,超过2012年的56家,派现金额高达5916亿元,占沪市派现总额的88.20%。从板块分布来看,上证50和上证180板块仍然是分红主力军,大额派现公司尤其集中于大型绩优的蓝筹公司。

此外,上市公司分红的稳定性也在不断提高。2013年度,沪市连续3年派发现金红利的公司达490家,较2012年的391家大幅增长,其中185家公司连续3年的分红比例超过30%。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许维鸿认为,分红数据的持续性改善主要得益于监管部门的引导性措施。在《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中,证监会调整了上市公司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规定把公司近三年派息不少于可分配利润“百分之二十”的门槛修改为“百分之三十”。去年以来,上证所发布实施《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把30%、50%分别作为平均分红水平和高分红水平的衡量基准,规定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低于净利润30%的,需要说明原因。

“经过长期努力,市场各方对推进现金分红工作已形成一定共识,上市公司重视现金分红、提高投资者回报的意识得到加强。”上证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