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能源反腐进第二季:国资委试点向央企派驻纪检组
money.fjnet.cn 2014-05-27 09:31: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自去年中石油系统“连震”后,能源央企反腐又进入了“第二季”。

就在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等4名能源局官员不久前落马后,中纪委官网昨日发布消息称,近日国资委[微博]纪委对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建(2.79, 0.00, 0.00%)”)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黄保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决定给予黄保东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同日,国资委[微博]发布消息称,国资委23日召开视频会议,对央企纪检监察系统深化“三转”进行部署。国资委纪委、驻委监察局和113家中央企业集团总部纪检监察机构共1216人参加了会议。

国资委纪委书记强卫东在会议上明确表示,开展向中央企业派驻纪检组试点工作。

种种迹象表明,针对大型国企特别是央企的反腐正在步入深水区。

试点向央企派驻纪检组

在上述深化“三转”视频会议上,强卫东表示,要充分认清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反腐败形势和任务。切实转职能,加大退出议事协调机构力度,加快调整内设机构,继续落实好“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不分管其他业务”的要求,紧紧围绕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履行监督职责。

“三转”即转方式、转作风、转职能。纪检机构深化“三转”,目的在于聚焦中心任务,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这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对央企反腐的表态一脉相承。

5月上旬,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与部分央企负责同志座谈时强调,党委对纪委工作的领导要坚强有力;派驻纪检机构要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不再分管所在部门、企业的其他工作,贯彻三中全会决定第36条,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

强卫东在上述会议上则明确表示,开展向中央企业派驻纪检组试点工作,抓好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把三中全会决定第36条落到实处。

今年,中纪委多次强调要全面落实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实现派驻的“全覆盖”。不久之前,国资委主任张毅在一次党委会上亦曾表示,要积极探索向央企派驻纪检组的试点工作,切实增强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