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央企退市第一股诞生:长油负债百亿 6月5日或摘牌
money.fjnet.cn 2014-05-27 09:00:5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如果没有奇迹发生,今年6月5日起,长航油运将被终止交易后摘牌,这一切手续完成后,长航油运将成为中国a股市场上,首个退市的上市央企。

在这种时间节点上,长航油运却被曝拥有过百亿元的表外负债,将公司债务规模再度拉大。

据《财经》报道称,在2005年至2008年期间,长航油运租赁了20艘新造油轮,其中包括10艘海外租期的特大型油轮(VLCC),为此,长航油运向国内外19家银行组成的银团贷款12.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0亿元),这部分负债并未纳入上市公司历年的资产负债表中,到目前为止,这笔贷款实际本息已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公司开始计提负债

针对负债,公司已开始计提。今年2月22日,长航油运发布公告称,公司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10 艘长期期租VLCC 计提预计负债的议案》,即公司在2013 年末对10 艘长期期租VLCC 计提预计负债约人民币21.03 亿元。这部分资产属表外资产,由长江航运通过及南京油运在境外设立多个SPV(即特殊目的公司),以不可撤销条款订约,签订了长期期约,其运作方式被视为光租。媒体质疑称,通过经营性租赁的形式,实际上做融资性租赁。

21世纪经济报道多个渠道求证,对于表外负债的问题,公司方面并未否认,一接近中外运长航集团人士更是坦言,可能表外实际欠债规模还不止于此。

而其运作的spv结构,则在业内被视为十分普遍。一位航运企业人士坦言,“在国际上和国内都很通用,只是手法略有不同而已。”

另一熟悉航运业的私募人士更是坦言,当下,特别是诸多红筹股会经常采用这种结构经营,属于公司正常经营范畴,不应将其与信披违规划等号。事实上,作为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为规避同业竞争的风险,诸多公司会适当根据公司情况,在合法范围内运作一批不列入表内的资产,“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让竞争对手没法完全看穿自己的底牌。”

在一位熟悉航运业的律师看来,融资并非长航油运选择“光租”的主要原因。“另一个原因则是,一般具有自己的船员,有一定船舶管理经验的的企业会选择光租,这属于经营性租赁,也可称为干租。而一般不具备这种能力的企业则会选择租期较短的期租,也被称为湿租。”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