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建行中行农行一季度理财产品余额集体下降
money.fjnet.cn 2014-05-23 09:10:2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银行理财拐点到了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从四大行相关部门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工、建、中、农的理财产品余额分别为15270亿元、11210亿元、8753亿元和8422亿元,较年初分别增加1870亿元、-334亿元、-1023亿元、-75亿元。

与动辄50%以上的年增长率相比,四大行几乎集体下滑的情况还属首次。

某国有大行理财部门副总经理解释称,互联网金融对整个银行理财有一定影响,今年一季度余额宝[微博]等货币基金收益率比较高,对银行理财自然会造成一定的分流,但是对中小银行的影响会相对比国有大行小一些。

不过,四大行自身策略调整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出于流动性考量,四大行理财部门在一季度“惜”投资,主动缩减“非标”投资,出现了有钱不投资的情况。而保本型产品也被主动缩减了发行规模。

该副总经理表示,由于流动性问题降低,目前内部数据来看,二季度的规模会回升至正常增长水平。

三大行理财余额集体下降

据银率网数据统计,从整个银行业来看,2014年一季度共有121家商业银行共发行12302款理财产品,环比增长1.50%,同比增长14.18%,总体保持上涨态势。

不仅产品数量,产品规模也延续增长态势。

梳理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公开讲话的数据,截至2012年底,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7.1万亿元,2013年一季度增长至8.2万亿,增长1.1万亿,环比增幅15.49%。

截至2013年末,银行理财余额达10.21万亿,截至2014年2月末,增长至12.22万亿。仅两个月,就增长2万亿元,增幅达19.69%。

今年一季度,银行理财余额在绝对增长量、增长率方面,都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环比也超过20%的增长。但吊诡的是,四大行中有三家的一季度末理财余额出现下滑。

“从历史数据来看,由于年末考核压力更大,四季度的理财余额会相对增长较多,从而导致一季度的增速会相对小一点,但一般也不会低于15%。今年2月份,我们就发现了理财余额增长放缓的情况,也觉得非常奇怪。”一位国有大行人士介绍,这应该算是首次出现集体下滑。

为什么其他中小银行的理财余额依然延续了“正常”的增长态势,仅今年1月和2月就增长了近20%?

上述国有大行理财部门副总经理认为,一方面,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依次上升,面对互联网金融产品分流时,国有大行自然首当其冲。另一方面,中小银行在发行类货币基金产品方面,也比国有大行相对更激进,规模做得更大。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