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闽今年或有更多企业可“直购电”
money.fjnet.cn 2014-05-22 14:44:32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昨天记者从省经信委获悉,我省计划在160多家年用电量在5000万千瓦时以上的工业企业中,选择一部分企业自愿参加与电厂开展点对点直接供电交易。记者了解到,我省在2010年前后就已开展企业“直购电”的试点,近年参与企业也由此受益匪浅。我省相关部门表示今年将继续推进我省的电力市场化建设。

  按省经信委的通知,我省计划在160多家企业中选择一部分5月至10月每月当月用电量同比增长不低于6%、自愿参与的企业与电厂开展点对点直接供电交易。在这些企业中,福州的企业共有30多家,包括福建省长乐市泰源纺织实业有限公司、福建省金盛钢业有限公司等,这些企业集中在纺织、钢铁等行业。据称,如果是“直购电”,预计这些企业每月当月用电量较去年同期的增量部分可降低电费电价支出每千瓦时0.1元至0.15元。

  记者了解到,传统的用电模式是用户向电网购买,然后按照国家统一价格向电网企业缴纳电费。而电力直接交易,也就是“直购电”,是指发电企业和终端购电大用户之间通过直接协商的形式确定购电量和购电价格,然后委托电网企业输送给用户。

  据业内人士介绍,早在2009年,国家发改委、电监会和能源局就联合下发《发电企业开展电力直接交易试点有关事项的批复》。我省在2010年前后也展开了“直购电”试点,当时福建省“直购电”试点涉及6家发电企业和福耀玻璃等6家电力大用户,形成9对交易,总电量达22.93亿千瓦时。2011年全省交易电量达28.93亿千瓦时。

  去年8月,国家能源局下发通知,称国家有关部门对于电力直接交易试点不再进行行政审批,各地应继续推进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相关工作,已经开展试点的地区,应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继续推进。今年初国家能源局又提出,今年将全面推进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扩大交易范围和规模,力争全国大部分省份开展直接交易,交易电量不低于全社会用电量的3%,并选择部分省份进行深度试点。

  对此,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直购电”规模能够扩大,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电力市场化。

  福建省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在今年3月组织召开了2014年福建省电力直接交易实施启动会议,表示今年福建省电力直接交易总体规模75亿千瓦时,并称将不断推进福建省电力市场化建设,继续完善政策设计、运作机制等方面工作,积极务实推进和提升福建省电力直接交易工作。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