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对外能源合作将掀新高潮
money.fjnet.cn 2014-05-20 10:13: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对外能源合作或掀新高潮。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会议)第四次峰会期间,中国与俄罗斯等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将迎来新契机,能源合作在其中将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中国对外能源合作的强化将促进能源供应能力提升,加速下游管道、油气储运、销售等行业发展。

中俄能源合作将加强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出席亚信会议前夕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两国关于向中国出口俄罗斯天然气的协议已基本准备就绪。对俄罗斯来说,落实这些协议意味着供气管道线路的多元化,而对于中国来说,通过使用这种清洁燃料,可以缓解能源短缺和提高生态安全。

据媒体报道,俄能源部副部长亚诺夫斯基日前透露,持续了十多年的俄中“马拉松式”天然气合作谈判即将结束,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向中国提供天然气的合同已经基本起草完毕。有俄罗斯专家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俄中双方就天然气合作的谈判已经持续很多年,目前谈判遇到的主要障碍还是天然气价格问题。双方能够消除这一障碍,推动天然气合作取得突破。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拉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俄中天然气合作能取得突破。他指出,目前俄中社会各界对此关注度很高,讨论也很热烈,“出现这种情况通常预示着双方已经接近达成协议”。

部分中国业内人士认为,亚信会议期间,中俄就天然气合作达成协议的可能性颇大。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俄天然气合作协议一旦签署成功,中国将打通直通俄罗斯的天然气通道,加上来自东南亚、海上、中亚的天然气,国内天然气气源多元化格局将逐步形成。不过,董秀成称,即使协议签署成功,还需要时间修建管道。换言之,协议签完不等于气就到了,因此不可能马上对国内的天然气市场供求产生影响。

普京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还表示,双方正在实施通过“斯科沃罗季诺-漠河”管道向中国提供原油的大项目,该项目价值超过600亿美元。

根据之前中俄之间达成的协议,从2015年起,“斯科沃罗季诺-漠河”输油管道的输油能力将达到每年2000万吨。从2018年到2037年,这个数字将提高到每年3000万吨,比目前增加1500万吨。

普京表示,2013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已经非常接近900亿美元,但这还远远没有达到极限。俄罗斯将努力实现贸易额2015年扩大到1000亿美元,2020年扩大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目标的达成,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中俄在能源领域的合作。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